单良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4   点击:

  


单良出生于吉林省松原市,相继与丛晓婧和吉林艺术学院副教授刘晓东学习钢琴。专业的音乐学习从北京开始,就读于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师从胡小雪、关常新夫妇。大学期间获得皇家伯明翰音乐学院全额奖学金,与Malcolm Wilson, David Quigley学习钢琴演奏。大学毕业后来到伦敦,在皇家音乐学院(RCM)与Andrew Ball学习钢琴演奏。在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位后回到皇家伯明翰音乐学院取得“高级表演文凭”,师从John Thwaites。随后投入到学术研究中,在伯明翰大学Ben Earle的指导与帮助下,在2019年举办毕业音乐会、在2020年完成毕业论文,并获得表演研究的哲学博士学位(PhD in Performance Practice)。回国后,单良曾承担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钢琴教学工作。在2021年底,单良来到杭州,并开始任教于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的音乐系。

除了独奏音乐会,单良曾分别与多支交响乐团演奏钢琴协奏曲,其中包括:Birmingham Concert Orchestra、 Hereford String Orchestra 、Leamington Sinfonia、 Royal Sutton Coldfield Orchestra、 Birmingham Conservatoire Symphony Orchestra 、South Birmingham Sinfonia 、Dartford Symphony Orchestra和 Ludlow Orchestra等。他曾合作过的指挥家有Thomas Payne、Malcolm Goldring、Lionel Friend、Lee Differ、Roland Melia、David Grubb和Jonathan Hargreaves。


研究方向:表演研究,钢琴演奏,跨学科研究(哲学与音乐),梅西安


任教课程:钢琴演奏,钢琴艺术指导


主要成果:

论文:

《点亮一盏灯》,刊登于《海潮之声》(中国音乐学院附中期刊)2019.10,第七期


博士毕业论文:Messiaen and Time: Philosophical Reflections on the Performance of Visions de l’Amen for Two Pianos(《梅西安与时间:关于双钢琴作品〈阿门的幻想〉的演奏在哲学视角下的反思》)2020.7


翻译:

承担由上海音乐出版社原版引进的帕德列夫斯基版本的肖邦乐谱中文字部分的翻译工作。


获奖:

2008年 - 2012年:皇家伯明翰音乐学院本科全额奖学金

2012年 - 2014年:Cosmina and Douglas Liversidge Award(英皇硕士奖学金)

2016年 - 2020年:Bramall Music Scholarship (伯明翰大学音乐博士奖学金)

2022年3月:浙外艺术学院思政微课大赛教师组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