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娟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05   点击:

 周娟娟,女,汉族,浙江衢州人,声乐和合唱指挥双专业教授。1994年本科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音教系,获文学学士学位。声乐师从赵凤艳教授,合唱指挥师从陈国权教授;2005-2008年在上海音乐学院攻读并获取声乐演唱与教学法专业的文学硕士学位,师从声乐教学法专家倪瑞霖教授。同时师从曹通一教授学习合唱指挥;2011年杭州师范大学合唱指挥高访学者,导师阎宝林教授;2014年国家公派美国波士顿大学音乐学院和新英格兰音乐学院声乐和合唱指挥双专业访问学者,导师美国著名合唱指挥家安霍华德琼斯教授、歌唱家杰罗尔德蒲柏先生及著名指挥艾瑞卡沃什伯恩教授。曾任浙江衢州学院专职教师及艺术系主任、衢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2016年底人才引进至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任专职教师,任浙江外国语学院“The new”合唱团艺术总监、指挥。

学术兼职:中国教育学会高师合唱学术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合唱协会常务理事、美国声乐教师协会会员、美国合唱指挥协会会员、世界青少年合唱艺术家协会会员。

任教课程:声乐、合唱与指挥

研究方向:有效的声乐教学在合唱团声音训练中的运用、科学的发声方法在独唱和合唱声音训练中手段之异同、独唱声音和合唱声音的外在区别和内在联系

获奖及艺术实践:

在上海、武汉等地成功举办三场个人独唱音乐会,其中上海场获得莅临现场的周小燕等一行专家的高度好评。

获得浙江省首届大中专音乐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全能一等奖和独唱一等奖;第九届CCTV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浙江赛区美声组第三名;江浙沪十大歌手邀请赛金奖;2014年应邀担任由美国声乐教师协会波士顿分会组织的2014波士顿歌唱大赛评委。对歌唱的科学发声和声乐教学内在规律的潜心钻研、对本学科学术发展动向的不间断的关注和探究,以及长期的艺术实践和教学实践,掌握了不断增强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对不同声部类型、不同声音条件的演唱者的声乐教学上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已成功举办五届周娟娟声乐学生音乐会。

排练和指挥的混声合唱、女声合唱、男声合唱获得各级各类比赛佳奖,如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公开赛“同声青年合唱”金奖及第一名、“男声室内合唱”金奖第二名;维也纳国际青年艺术节合唱比赛银奖;浙江省“中华杯合唱大赛”青少年组一等奖和优秀指挥奖;浙江省各类合唱比赛及大学生合唱比赛或艺术展演十余次一等奖及优秀指导教师奖。

2003年举办大学生合唱专场音乐会,为省内普通高校合唱专场音乐会之先河;率领合唱团在厦门宏泰音乐厅与厦门交响乐团合作演出大型清唱剧《禹王治水》,获得圆满成功;2014年为美国西雅图塔科玛青年合唱团排练指挥;参加美国波士顿大学交响合唱团“战争安魂曲”的排练并在波士顿交响音乐厅演出。

荣誉和社会服务

曾获衢州学院“讲课最生动教师”、“衢州市十佳文艺工作者”、“衢州市首届文化人才香樟奖”、“衢州市巾幗建功标兵”等称号。

先后受聘于衢州市广电艺术团艺术指导、衢州市教师合唱团首席指挥、衢州市百灵天使童声社团导师、柯城区合唱专业委员会顾问、柯城区幸福之声合唱团艺术指导、江山市教师合唱团艺术指导等等。

曾任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外聘声乐教师;曾作为艺术总监举办衢州市新年音乐会。

科研情况:

在《人民音乐》、《交响》、《音乐探索》、《文艺争鸣》等国家二级以上刊物发表专业论文和教学论文十余篇,各级课题若干个。论文《论歌唱发声的呼吸机理》被评为上海音乐学院优秀硕士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