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苑】重实践、促教学 ——何飞舟老师习唱会侧记

作者:艺术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7   点击:

20211224日晚,艺术学院音乐系何飞舟老师指导的学生冬日恋歌习唱会在我校博文堂举办,冯晓玲老师作为特邀嘉宾参加,冯晓玲老师的两位学生也受邀参加。

习唱会中,何老师的每一位学生都登台表演,包揽了声乐主副修的所有同学,从专业交流上来看,低年级的同学可以向高年级的师兄师姐们学习;同年级的学生之间可以相互比较,对比自身的不足以及学习他人的闪光点。

何飞舟老师的习唱会从2010年开始,已有12个年头。习唱会是检验同学们阶段性学习成果的手段之一,对于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及综合素质有很大的帮助。同学们通过习唱会的观摩与实践,既做演员又当观众,能激发和提高自身的演唱和表演水平。


值得欣喜的是,大四两位非常优秀的师兄师姐也来到了现场,演唱了莫扎特歌剧《唐璜》中的二重唱《让我们携手同行》和各自的拿手曲目,徐翌凯和魏子雁虽然平时已经没有专业课了,但还是积极参与其中,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他们成熟、稳健的演唱给在座的同学们树立了榜样。


每一年级的同学唱完以后,何飞舟老师分别做了点评。他充分肯定了同学对待声乐认真的态度、演唱水平的进步,也指出有所不足和存在的问题。这样的方式让在场的每位同学能得到现场指导,还能从老师的点评中了解更多的教学理论与技巧,从而找到不足之处,明确了平时练习的方向。

这次习唱会邀请了音乐系的冯晓玲老师以及老师的两位学生参与此次习唱会,并且进行了演唱交流,肖瑾和徐逸萱同学的精彩演唱给习唱会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会后,在演唱上,冯老师对何老师的学生也做了细致而又精彩的点评和指导。

何老师谈到,习唱会作为一种艺术实践形式,弥补了课堂教学缺乏舞台感觉的不足,声乐课是离不开舞台实践的,没有舞台就成就不了优秀的演唱。习唱会为学生提升声乐学习热情、增进师生间交流搭建了平台,使得同学们能够在专业上精益求精,争取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