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行】2023秋浙江外国语学院音乐师范生见习一周览

作者:艺术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24   点击:

2023年11月20日至12月1日,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音乐学(师范)专业见习活动顺利开展。本次见习活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素质教育理念,加强美育教育,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育见习方式,参与见习的学生为21音乐1班、21音乐2班、22音乐1班、22音乐2班、23音乐3班、23音乐4班,共6个班同学。自师范认证评估以来,音乐系教育教学实践活动持续改进,自2022学年开展素养视角下模块化学习。

模块一“聚焦新课标,赋能新课堂”

以2022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为视角,向同学们呈现优选2023年浙江省《天天公开课》初中学段优质音乐课、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特级教师音乐公开课。互联网时代倾力打造的优质教学资源平台,对师范生的培养带来全新帮助,公开课具有示范性、导向性,同学们在感受名师教学艺术与教学风格后,对教学环节的精妙设计、教学方法的科学运用以及教学活动的创新实践进行评议与学习,对音乐课程内容进行课例分析与范式归纳。

模块二基地学校“大走访”

自2023年春走访杭州市建兰中学后,同学们对杭州各中小学校的“一日探校”充满兴趣,本次走访的保俶塔实验学校为九年一贯制学校。

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江省“春蚕奖”获得者邬淑颖校长为同学介绍了学校育人理念、校园文化和品牌特色,并亲近地给予同学们为人处世的提点,保俶塔实验学校课题成果《指向“关怀与创造”的跨学科项目化十年探索》获2022基础教育国家教学成果奖,这让同学们收获满满。

浙江省教坛新秀、浙江省名师培养对象郑旭英老师为同学们带来有关单元整体性教学思考与实践,以生动丰富的课例给予同学们有效指导。

模块三“音乐名师深度学”

邀请全国高校教育教学专家、基础教育名师工作室领衔人为同学们带来专题讲座。

本场高校专家为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世界体态律动学专家刘凯老师为同学带来《回顾、反思与展望:当代视野下的达尔克罗兹体态律动学》,系统梳理了达尔克罗兹教育体系的起源与发展,详细剖析了体态律动学的哲学思想、方法论和教学论,并对体态律动学在中国的实践、应用与研究进行了展望。

江西省“夏雅婷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夏老师为同学们带来《音乐为主体的中小学歌唱教学中的“德、美”融合》,以课例剖析、讲演结合的方式让同学们了解新时代素质型音乐课堂的育人内涵。

模块四“生生互学,助推成长”

将见习视角转向身边的学长,大二、大三同学现场观摩大四“优秀实习生”执教的现场教学片段课,了解实习期间学长实际教学情况,借鉴经验,如教学设计的基本架构、教学环节的有序展开及教学活动的合理进行等。许多同学赞叹:“哇!原来高一届的同学课上的这么好!”

模块化见习课程为音乐系开展的教育实践新尝试,以“教、学、做”相结合的方式给予学生系统性、全方位的指导,助力“未来教师”的有效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