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学】音乐系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育见习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6   点击:

为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专业认知水平,本学期音乐系教育见习实践活动于58-12日开展,本次见习活动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一、与名师面对面·共促教学成长

  58日,21级音乐学(师范)专业两个班级的同学来到了建兰中学,通过聆听张敏老师带来的讲座“德育工作的规与矩”,学习了解学校德育的工作思想、特点以及管理方式。

后由建兰中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梁展鸿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兰苑花开,心晴成长”主题的心理健康讲座。让同学们清楚认识到将来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需要对学生们的心理健康做到关注,保证学生们的身心健康成长。

  在建兰中学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一同前往参观校园,后由建兰中学的校长以及“建兰大脑”团队负责人为我们带来了“建兰学校大脑”的教学变革熟悉新时代信息化学习与教学的精准施策,同学们了解了当代美育政策下极具特色的线上教育新生态。

  59日,杭州市特级教研员尹丹红老师开展了线上讲座,向同学们介绍了立足我国音乐课堂教学的实际,基于“深度学习”理论,创建能够有效发挥音乐育人功能、体现音乐课堂教学价值、使得音乐学习真正发生的音乐课堂教学范式。

二、以赛促学,提高技能教学

  线上学习当中,大二大三的同学通过观看“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展示优秀微课”、省示范技能比赛获奖视频,以及2019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部级“优课”展示。通过深度研读、教学环节的精妙设计、教学方法的科学运用以及教学活动的创新实践等,每位见习生针对不同领域的音乐课程内容进行课例分析与范式归纳,学习结构化的教学,了解素质型音乐课堂的育人内涵。

音乐系始终高度重视教育见习、实习工作,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式的教育见习活动展开,让同学们观摩优秀课堂,观察杭州各城区教育发展,提高个人综合素养,加深了同学们开展中小学课堂教学模式和日常教学活动的认识,明确了学习目标和职业理想,为实习和未来的教学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