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学第一周,安全教育不放松 ——艺术学院开展安全教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讲座

作者:艺术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0   点击:

   又到一年迎新季,为提高新生对于电信诈骗的安全预防意识,保护大学生的自身安全,构建平安校园。 9月20日晚上,我院特邀浙江外国语学院保卫处副处长、人武部副部长张木荣为2018级新生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知识讲座。讲座由我院李海波副书记主持。

   张处长结合近几年发生的真实案例,详细介绍了现实生活中境外冒充公检法、中奖诈骗、助学金诈骗、冒充熟人QQ微信进行诈骗、刷单诈骗、网络购物诈骗、冒充客服诈骗等几大诈骗类型。形象生动地阐述了诈骗形成的根由及其对社会造成的巨大危害和恶劣的影响。要求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到增强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共同防范诈骗有效保障自身权益不受侵害。

   与此同时,他剖析了网络诈骗案件的特点和诈骗过程中受害人的心理,讲解了网络电信诈骗防范措施,并告诫大家遇事要沉着冷静、不要贪图小利,在日常生活中收到陌生电话和短信时牢记“六个一律”和“八个凡是”。此外,他还介绍了处理电子设备丢失和信息泄露问题的手机电脑防盗小贴士,让学生在以后的日常生活当中更加有针对性的做出相应的预防和自我保护措施。

   通过此次安全教育讲座,增强了我院新生的防范意识,在新生始业教育期间为学生提高防诈骗能力垫定了较好的基础。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学习到了识别诈骗的知识,提高了防范诈骗的能力,为维护自身利益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