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首页   ·   对外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艺学】钱初熹教授来我院举办博达论坛讲座“融入美术新动向的美术教育创新发展”

作者:艺术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24   点击:

2024年1月16日上午,由浙江外国语学院美术·文化创意研究所、艺术学院美术系特别邀请的美术教育研究权威专家钱初熹教授于艺术学院举办浙江外国语学院“博达论坛”第858讲“融入美术新动向的美术教育创新发展”(人工智能时代学校美术教育创新发展)。本次讲座由浙江外国语学院·文化创意研究所所长洪复旦副教授主持,艺术学院李敏院长、胡晓红书记与会聆听,本校师生及美术系毕业的校友代表近130人到场参加。

此次“博达论坛”的讲座为美术学科开展教师教育一体化实践系列的第一场,“美术学科教师教育一体化实践系列讲座”主要面向美术学(师范)专业在校学生和已毕业的校友,有针对性安排美术学科发展前沿理论与优秀教学实践类讲座、报告,通过微信群、钉钉群等努力打造一个新型美术学(师范)专业学生学习研修平台。

钱初熹教授是中国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美术设计分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委会副主任、上海市美育协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中心荣誉主任、博士生导师。作为我校美术学科特聘专家,钱老师此次“博达论坛”以“融入美术新动向的美术教育创新发展”这个话题,结合浙江外国语学院美术学(师范)专业师范专业论证通过后开展整改和学科专业发展,针对艺术新课标的实施与下学期新教材开始使用的变化,从美术学科发展、“教育实习和教育见习”课程教学的视角做“人工智能时代学校美术教育创新发展”的专题讲座。同时16日下午钱老师还在美术学(师范)专业教育基地留下小学做“‘教-学-评’一致性的美术课程创新发展”为题的讲座,浙外在校美术系师生、美术系毕业的校友近110人参加,其中还有庆元、义乌等地校友专程前来。

钱初熹教授在讲座中指出:“时代的飞速发展和科技的日新月异让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美术教育所处的时代背景。在生成性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今天,美术教育不再只是简单地教授技法和表现形式,更需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和批判性思维。传统的美术教育往往注重技巧的传授,但在当今社会,学生应当具备更广泛的能力,能够将美术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思考环境和社会问题。”

讲座有针对性地围绕新课标解读从美术与社会的视角,列举大量国内教学案例,强调了学生增加对美术对于社会贡献的认识。钱初熹教授指出为了更好地满足时代的需求,推进新课程改革势在必行;与其一味强调技法的传授,不如通过更有趣的形式着力于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包括创造力、批判性思维、沟通能力等;应当更贴近现实社会和学生的生活,引导学生通过美术作品表达对世界的独特见解,培养自主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钱初熹教授讲座后与同学们一起互动,真诚地分享她深入高校及中小学课堂步步躬亲得出的研究成果,引发了大家对未来美术教育的思考,更让我们在校的本科美术专业的同学们心中满怀对未来美术学科教育的期待。参加此次讲座活动的校友也与钱教授展开积极的互动、交流。

讲座前,钱老师参观了浙江(本土)民族民间艺术实验室中展示的《中国民间美术》课程堆绣练习、教学过程材料及校民艺社的“智慧堆绣”作品,并和民艺社同学就作品做了互动交流,也提出了一些应强调、关注的部分及改进建议。讲座最后环节由李敏院长授予钱初熹教授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美术学(师范)专业特聘专家聘书。

相信通过本次“博达论坛”的讲座,我们美术系师生、校友都能有所启发,在新艺术课程标准推进和今后新的美术教材使用后积极开展面向未来的美术教育。充分发挥美术学科的创造特性,为国家未来人才的培养贡献我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