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首页   ·   对外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艺苑】优秀校友沈水明应邀来我校做学校美育系列专题讲座

作者:艺术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5   点击:

为更好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精神,浙江外国语学院美术文化创意研究所将推出学校美育相关的系列讲座。114日上午,特邀我校优秀校友、现任嘉兴教育学院美术教研员的沈水明老师为我校师生作题为《从乡野到望境——绘画创作三重境策略探究》的专题讲座。

沈老师从在乡野到望境走过的路程、艺术家的思考模式、美术素养和绘画创作三重境的构架等方面讲述了自己的艺术经历与从教心得,图文并茂地为在座师生深度解析了核心素养下的教学三重境界的架构。沈老师讲到,他走出了乡野,到了更大的城市,学习了更专业的绘画,儿时的启蒙使他对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有了规划,有了一生的精神追求。世界观不断更新、不断远行、阅读,开阔了自己的眼界,一心前行,研修、办展、参赛等不断充实自我,他告诉我们要多远行多阅读美学哲学书籍,才会更有精神与灵气。美术不仅推动了他个人的发展,也推动了身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那是美术之外的一个天地。物质到精神释放到灵魂生活的不断进阶。美学是指美学可以是诗歌、音乐等等,是无痕的,大生活是多维的,大写的人则是互相辉映的。沈老师呼吁同学们不受到束缚,自由地去绘画去感受去成长。

讲座过程中,沈老师用自己母亲的经历讲述,从一个没有文化,没有绘画基础的老年人。到热爱绘画,每天坚持绘画,画作被竞相拍卖并赋予梵高奶奶的爱称。他母亲的例子也告诉了我们绘画的包容性很大,绘画没有对错。只要我们敢于踏出第一步,便会发现其中无穷的乐趣,它将生命点缀的更加精彩!

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主持人洪复旦老师为沈水明老师颁发了浙江外国语学院美术文化创意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聘书和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校外指导老师聘书。通过本次讲座,从美术绘画创作的角度带我院师生走近学校美育,在加深对大家绘画创作了解同时,对各位未来教师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