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首页   ·   对外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艺苑】管兰生教授应邀来我校做专题讲座

作者:艺术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03   点击:

930日上午,艺术学院特邀兰州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管兰生教授为我校师生作题为《丝绸之路染缬的传承与创新》的专题讲座。

管教授从丝路染缬的历史脉络、丝路染缬列入非遗的重大意义以及丝路染缬文化的创新实践等方面讲述了丝绸之路染缬的传承与创新,图文并茂地为在座师生深度解析了丝路染缬的技艺之美和时代魅力。管教授讲到,在源远流长的丝路文明中,如果说蓝白印花布印染技艺像青花瓷一样清新典雅,那么古丝绸之路的“活化石”丝绸之路染缬技艺就像唐三彩一样绚丽多姿,不仅浸润着丝路盛世的繁华风貌,且已被列入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这种颠覆传统视觉习惯的艺术冲击,抽象与现实互动,正是传统手工艺术向大雅之堂的真正跨越,是学院艺术与民间艺术的亲切拥抱。

讲座过程中,管教授现场展示了多件由他本人创作的染缬作品,并详细介绍了创作过程及细节。管教授的作品融合了中国画的意境、西洋画的色彩和古老的染缬技艺,在座师生无不惊叹于其瑰丽的色彩和染缬的复杂工艺。

通过本次讲座,不仅加深了我院师生对染缬技艺这一非遗文化的了解,同时对学院的非遗文化传承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