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首页   ·   对外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艺学】博达论坛兰友利副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讲座“楼兰的七个谜团”

作者:艺术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0   点击:

10月15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副教授,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研究博士友利老师在艺术学院举办了“楼兰的七个谜团”的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通过以“楼兰的七个谜团”为线索,带领大家穿越千年迷梦进入古楼兰的世界楼兰的“七个谜团”包括:楼兰的人种之谜、罗布泊漂移之谜、楼兰王朝之谜、楼兰文字之谜、楼兰宗教之谜、楼兰艺术之谜以及楼兰灭亡之谜。

兰友利老师通过对“楼兰的七个谜团”的讲解说明楼兰是一部中国叙事,也是一个世界主题。她是人类历史上中西融合的第一个样板,是古希腊古罗马文明、古波斯文明、古印度文明与古老华夏文明最早碰撞融合之地。楼兰的拼图,包括历史学、考古学、人种学、语言学以及艺术的碎片,将这些碎片集齐才有可能拼合出一个完整的楼兰世界。

本次讲座吸引了许多不同专业的学生,同学们通过聆听兰老师的介绍和讲解,对楼兰古城有了一些基本的认识和理解。对我们艺术学院而言,他增加了同学们的知识储备的同时也提高了我们对艺术的理解,帮助同学们提升艺术造诣。是一个收获满满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