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服务   ·   正文

大学生就业——认清自己最重要!

作者:艺术学院   来源:浙江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7-12-20   点击:

大学生毕业生是国家重要的财富和宝藏。可是近几年来大学生就业难度日益突出。小编通过了解我国大学生就业的现状,分析了我国当前大学生就业所面临的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和原因,对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增强大学生提升自身就业力。

近几年来,我国大学生就业率不断呈下降趋势,就业中存在的问题日益突出,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

 微信图片_20171220105855.jpg

1、大学生缺乏自主择业目标,跟风现象严重。

 

随着高校毕业生逐年增加,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在不少招聘会上,大学生求职都出现了盲目跟风现象,一些知名企业或者是热门岗位,受到了大多数专业学生的青睐,不少学生不论自己的职业理想是否与这些热门企业相一致,条件是否符合那些热门岗位的需求,常常是一窝蜂地前去应聘。尽管大学生非常重视追求兴趣爱好与个人才能的发挥,但在现实面前,他们往往缺乏科学合理的职业规划,在临近毕业找工作时,一时不知如何是好,出现就业迷茫,续而从众跟风,大家都觉得好的工作单位一哄而上。

 

2、非高薪不干,非大城市不去

当前,许多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过分看重工作待遇,忽略自身特点和长远发展及用人单位要求,他们往往看重沿海地区、经济发达地区,忽略了个人理想与国家.社会利益的结合,忽略了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这种以自身利益为中心,比较功利的现象比较严重。有些大学生受经济利益驱使,人生价值发生了倾斜,在选择上过分选择经济条件好、生活环境舒适、工资收入高的发达地区,而较少考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而且,许多大学生在择业时不考虑国家和社会的利益要求,把个人兴趣爱好放在首位,不愿到不利自身发展的地方去。

3、就业竞争激烈,就业难度增大

最首要的,每年的毕业生数量急剧增长,而就业岗位却缓慢,客观上引发了一部分大学生就业难。当前就业市场供大于求,大学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呈下降趋势,大学毕业生面临比较严峻的就业形势。其次毕业生就业难予学科结构和培养模式不尽合理也有一定的关系,像是很多经济、金融、市场营销等专业的毕业生找工作就显得颇为吃力,很大部分人只有改行。再者,大学生的薪水预期与用人单位的薪金待遇的差距是非常大的。

解决大学生就业过程中问题的基本对策

 

1、加强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首先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帮助毕业生认清就业形势,树立正确的择业观,调整自身的期望值。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提高毕业生为国家服务的自觉性,引导他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其次将大学生就业指导作为一门必修课纳入课堂,高校应构建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为核心的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的完整体系,并构建全程化就业指导体系,将就业指导贯穿大学教育的始终。

 

2、加强社会实践,把社会实践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高校要通过各种有效途径为学生搭建课堂内外实践的平台建立一批相对稳定的实习和就业基地,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调研、实习等活动,大学生自身也要积极参加这些实践活动,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培养社会责任感。

 

3、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咨询活动,开展择业心理咨询,提高大学生自我心理调适,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普及心理科学知识,培训心理调适的技能,提供维护心理健康和提高心理素质的方法,根据大学生活不同阶段及各层次、各科类学生、特殊群体学生的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实施心理健康教育。

 

4、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激励大学生为祖国为社会作贡献理想信念是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本反映,是思想政治素质和综合素质的核心内容。大学生如果缺乏科学、远大的人生理想和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就看不清社会的前途,认不清前进的方向,走不好人生的道路,担不起社会的责任。提高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的实效性必须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开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的教育。

 

尽管当今大学生就业难现象比较严重,小编相信只要采取一定的措施,这种现象一定会有所好转的,希望大学毕业生们都能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