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叙事治疗自我体验沙龙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2   点击:

511日,以“在生命故事中寻找力量”为主题的叙事治疗自我体验沙龙在我校望院D303有序开展。本次沙龙由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杜光老师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晓露老师为大家开展。

活动开始,杜光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叙事治疗的基本概念。所谓叙事治疗就是摆脱了传统上将人看作为问题的治疗观念,透过“故事叙说”“问题外化”“由薄到厚”等方法,使人变得更自主、更有动力,鼓励人们和未曾接近过的自己接近,创造自己渴望的生活。

叙事疗法认为,故事是在语言中建构的,故事每讲述一次都有新的意义。本次沙龙便是通过在“生命树”“我的自传”“我与困扰的关系”三个小活动中叙述自己的故事缓缓展开,老师先引导同学们完成作品,并在小组内有序分享各自的故事以及经历等等,使来自不同学院的同学们也慢慢融入这种特殊的活动氛围,再通过活动访谈,让同学们看到了二十年来不一样的自己,或优秀或有所欠缺,而面对日常生活中的烦恼、平庸或者是烦闷,再把自己的人生、历史用不同的角度来“重新编排”,成为一个积极的、自己的故事。

生命树

我的自传

我与困扰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