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知识、长才干、做服务同学的贴心人——心理健康讲座相约浙里

作者:艺术学院   来源:浙江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7-12-11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心驿工作站队伍建设,营造健康、阳光的心理文化氛围,我院特邀请了马立骥教授开设了一堂“争做学知识、长才干、服务同学的贴心人”——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于420日下午14:30在艺术楼B401顺利开讲。艺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学工办及全体心理委员参加此次讲座。

 1.jpg

       心理委员是传播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员,是桥梁,是润滑剂,连接着学校,滋润着同学,是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自身成长的一支重要力量。马教授通过一个个发生在大家身边的具体案例以及心理小测试为大家讲解了如何作为纽带串联起同学与老师的沟通,如何更及时的发现身边的隐患,如何更好地处理突发应急事件,成为一名专业的心理健康委员。

        具体讲,马教授分别从以下几点进行了分析:要学习心理健康基本知识和技能、要关注自身心理健康水平与素质、要通过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同学、要学会主动帮助身边同学、要在班级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活动、要善于发现心理危机事件时准确、及时地上报。

       通过过心理委员基本职责与开展方式的讲解,马教授引入了心理学的概念,是认识自我和他人的科学,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学习心理学的基本知识和掌握心理学的基本技能来更好地认识自我和他人。

      与此同时马教授强调了自我调节的重要性,大学生作为心智和思想观念逐渐独立、成熟的一个群体,擅长运用心理学来完成正确认识自我和他人,是建立成熟的心智和健康思想的关键,并区分了个体的心理异常和正常,通过系列趣味心理图片、心理测试图文并茂地引导同学进行分析自我、自我探索。 

      马教授指出,保持健康的心理和心态是大学生不可或缺的一节必修课,通过社会支持、专业支援等方方面面都能均衡每个人的心理健康水平,但无论是心理委员的诱导还是专业支援,都不能忘记自我调节来应对生活中消极、不愉快的一面,为自己打造安全感、归属感、控制感、乐观感、幽默感,从而积极的享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马教授在现场与同学们互动交流,大家表示收获颇丰。大家不仅学到了心理学的理论知识,还学到了正确对待生活的方式,学会如何恰当有效地应对现实生活中的各种压力,也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生活、学习、工作中能以积极的心态迎接生活中的各种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