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盛世华章,经典永传——大型传统清廉剧《花中君子》在浙外追梦堂成功展演

作者:艺术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3   点击:

11月30日,我校追梦堂进行大型传统清廉剧《花中君子》展演活动。此次活动由宣传部、纪检监察室主办,艺术学院承办,建德市越剧艺术研究会协办。校长、党委副书记张环宙、纪委书记包永根、副校长、宣传部部长毛振华出席演出现场,全校师生600余人参与观演。

越剧《花中君子》以莲之精神来比喻人物之风貌,通过讲述明朝故事警示鞭策人性中脆弱的一面,该剧由徐进、纪乃咸改编,源出于河北梆子传统戏《陈三两》。通过对姐弟二人面对现实诱惑不同的反应,诠释了“洁身自爱”的人文品格。全剧突出体现了中国文人雅士所秉承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贵气节。这是一部历史悠久的经典戏曲,一部无关风月的反腐大戏。

剧目看点一:花中才女冠绝今古

剧中主人公李素萍,才华卓绝。自幼从父读书,学识渊博,誓言“不做娼女作才女”,诗文每篇作价三两,故被称名为陈三两,因此入项盈丰,成一个不以卖笑卖身为业的花魁,才华立命在花院中独树一帜。李素萍在家时候就教育亲弟,使李凤鸣打下深厚的家学基础,以后才可能进学考科。李素萍变沦勾栏后认了一个货郎陈奎为义弟,授其学问,教其诗文,助其上京应试,做了更大的官,一个女子教出两个进士,其教书育人方面的悟性也是十分卓异的了,当算越剧中数一的才女。

剧目看点二:陈三两骂堂惩处亲弟

最后骂堂一场戏姐弟相会于公堂,也是全剧高潮:分别多年,弟弟李凤鸣不知姐姐已改名,只当是个普通妓院女流,相貌气质也一时无以辨识,觉得从良也是好事,顺手还赚得雪花银。正沾沾自喜时,慢慢发现堂下受刑之人却是亲姐,又惊又喜又悔又愧又无奈。姐姐冤苦难诉,愤恨到极点,骂堂之后,慢慢发现堂上赃官原是自己日夜思念的弟弟,又悲又苦又怒又怨愤。正好义弟陈奎巡察沧州,毅然借义弟之手惩处了亲弟。

《花中君子》是艺术学院2023年“清廉艺术”建设五个项目之一,是在校领导校党委宣传部、纪检监察室指导和支持下,艺术学院三系一部和建德市越剧研究会共同努力下成就的作品,是艺术专业融合的一次创作表现。该剧排练历时3个月,主创团队由艺术学院师生和建德市越剧研究会会员组成。

展演前,学院举办廉政书画展览,通过书法、国画、剪纸、堆绣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现廉政主题,营造清正廉洁的氛围。

艺术学院“清廉艺术”单元建设通过各种形式宣扬廉洁文化,开展崇廉教育。接下来,艺术学院将进一步把清廉文化全面融入到学院工作,融入到课程思政教育,融入到学院文化建设和育人工作的方方面面。从而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促进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培养青年学子崇清尚廉,为社会输送廉洁品质优秀人才。实现政风清明、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清廉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