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始业教育已经加载99%

作者:艺术学院   来源:浙江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7-12-11   点击:

  为了让新生更好的适应大学学习与生活、了解校情院情和学科专业、确立大学阶段的奋斗目标,艺术学院近日开展了一系列丰富有趣的新生始业教育活动。

(一)专业学科教育

  9月25日,由美术系主任黄河老师为57位美术系新生介绍了美术专业的基本课程和专业方向,黄河老师还分析了学校地理位置的优势为新生们带来很多的学习机会,并鼓励新生多动手实践,提高专业技能。随后,美术系副主任计锋老师介绍了大学学习的特点和规律,希望新生们掌握新的学习方法,增强自主学习能力、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9月26日,由艺术学院设计系主任赵鸿炜老师为设计系新生介绍了设计专业由来与前景,并详细分析了设计系中视觉传达、艺术与科技(会展设计)、专升本的课程安排。随后,赵鸿炜老师引经据典,教育同学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三人行必有我师”。

  9月27日,由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李晨老师介绍艺术学院音乐系的建系时间、现各个学科专业主任以及音乐系的课程安排、学习环境氛围。李晨老师告诉新生“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希望新生遵守校纪校规,早上多进琴房,多学习,用实践成绩来做为最好的礼物回报父母。随后,李文君老师为新生介绍学校学习现况、教师配备,又引用经典“回望过去,展望未来”,教育新生在照顾好身体的基础上,把握实践、认清方向,做好规划,练好功夫,建立好的学习氛围。

(二)团学新动向

  9月29日,艺术学院团委学生会招新面试工作圆满完成。

  10月12日,顺利召开了团委学生会第一次会议。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郑聪霞上台讲话,郑书记向团学干事倡导了一种信念,两种修养,三种意识。对新团学提出三点新希望,一有新气,能够在活动中有所创新;二有志气,为服务于学校,服务于同学;三有勇气,引进来的勇气,送出去的勇气。艺术学院团委书记陈澄希望团委学生会成员“不忘初心”,既要服务同学也要提升自己。

(三)各班班会

  新生班级相继举行了班干部竞选会议。新生们争做班级骨干,望协调好师生关系,服务同学,为班级献上一份力。

(四)适应性团体辅导

  为帮助新生尽快融入班集体,营造班级和谐氛围,树立新生团体合作意识和集体意识,各班在班助的带领下,组织了入学适应性团体辅导。活动刚开始进行了暖身游戏,用独特的方式介绍自己并且需要记住同学们的名字,接下来用团队的力量共同解开了手拉手的“绳结”,最后人体多米诺游戏再次升华了团队的凝聚力。

(五)学长工程

  艺术学院选拔优秀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担任2017级新生班助。在学长学姐的关心和帮助下,2017级艺术新同学们更快更好地适应了大学新生活。班助在帮助新生更好的适应大学学习与生活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六)青年学子学习青年习近平

  9月28日,艺术学院学工办全体辅导员以及新生班助给新生分发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并在教室阅读学习。同学们积极发表对青年习近平的七年知青生活的感悟,纷纷表示要学习青年习近平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爱国爱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

(七)十月份系列讲座

  1.10月19日下午13:30,博文堂 安全知识教育讲座、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宣讲;

  2.10月上旬,弘毅讲坛之“校长书记一堂课”;

  3.10月下旬,“新生第一课”(主讲人——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飞群)。

  始业教育是大学新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新生适应新的生活和学习环境的重要环节,新生们积极参加活动,各班助与老师配合默契,共同展示了浙外艺术学院一个积极向上的迎新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