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青年学子赴浙江工业大学附属小学开展社团辅助教学活动

作者:艺术学院   来源:浙江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7-12-07   点击:

    为将“青年学子学习青年习近平”主题活动落到实处,艺术学院团委联合浙江工业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开展了我院志愿者结对小学社团辅助教学活动,“群众需要什么,近平就干什么”——“孩子需要什么,我们就教什么”,我院团委已与浙江工大附小建立了长期了社团辅助教学模式。

    本学期双方的辅助教学任务以书法和工艺社团为主要形式,每个星期二的下午,志愿者们都准时出现在自己对应的社团教室,与班级老师共

书法教室里,孩子们都在安静地练习书法,志愿者们分头关注孩子们的写字情况,示范握笔姿势,手把手的示范用笔的力道,临摹书法给孩子们感受一笔一划的运用......对于孩子们不懂的地方、觉得难的地方会耐心地讲解,在志愿者们的共同教导下,使每个小朋友都能得到关注和指点,孩子们很开心的沉静在墨香的世界里。

    工艺社团里,课堂内容也进行了革新,由原先的折纸变为了手工木匠。对于小朋友们,这都是非常新鲜的工具和手工,对于有些操作工具小朋友感到很新奇,志愿者们会一个步骤一个步骤的进行操作示范,对于部分比较锋利的工具,对小朋友们来讲还存在安全隐患,志愿者会多次提醒并一对一的关注小朋友的使用状况,当手工有了模型,初见成效的时候,小朋友也是格外开心,课堂气氛非常活跃。

很多志愿者都是低年级同学,第一次接触小朋友并给他们手把手的教课学习,和小朋友一起参与动手、书画,也感觉回到了自己当年的样子,培养孩子们一起成长很开心,也感受到了在课堂上感受不到的满足与认可。


下面我们一起来听听志愿者的心得

傅梦圆:青年志愿者活动的开展增强了我们实践能力,展示了当代青年助人为乐、甘愿奉献的风貌。所以,书本之外一定要投身到实践中去,让自己融入这个社会,也多多锻炼自己,让自己成长。


王玉娇: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希望能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和影响身边的人,也希望和身边的小伙伴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作为工大附属实验小学志愿服务队伍的一员,工艺课程是我的兴趣,也是我的特长,在服务过程中帮助了学生,自身也很享受这种快乐!


周航冰:辅助孩子们练习书法的实践,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当一位合格的老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沟通是搭建学生与老师心灵的桥梁,能让老师很快了解学生的需求与困难点,也有助于增进师生感情。其次,我认为教学重点并不在于老师讲了多少,而在于学生掌握了多少。通过手把手做示范,与孩子们亲切交流,帮助他们体会中国文化,陶冶情操,练就技能。在这样轻松的环境下,练字不再繁琐枯燥,还可以静心深入钻研。


洪嘉玉:这次去工大实验小学书法社团辅导葛老师进行书法教学,受益良多。对于书法课堂有了一个基础的认识,发现现在的孩子容易字体潦草、书写姿势不正确、握笔方式不正确而养成错误书写习惯。而这些问题正是老师上课时需要注意并解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