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创作成员拜访宋胜林老师

作者:艺术学院   来源:浙江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7-12-11   点击:

2017年5月18日,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美术系7名学生拜访了杭州市剪纸艺术专委会会长宋胜林老师,宋老师是浙江剪纸界的老前辈,在继承传统剪纸的技法上有一定的创新,作品时代感强,装饰味浓厚,作品的内容题材多来自生活,反映了宋老师对生活的热爱,也映衬着对艺术的执着,这对学生的创作很有帮助,观后启发性强,学生感言收获很大,对剪纸又有一个新的认识。宋老师不仅创作作品好,对剪纸教学也有很深的研究。对中小学剪纸的教学也给学生作了详细的介绍,还亲自动手教学生如何制作课堂的剪纸示范作品,如何把剪纸课讲生动,对师范专业的学生来讲是一节生动的教学实践课,为今后走向学校教学岗位做了铺垫。这次采访宋老师,学生收获非常大,现场学会了与众不同的“拉花”,懂得一个作品如何命题如何创作,从技法到创作到教学,为学生全方位的展示了剪纸艺术的魅力,学生也明白剪纸入门简单深入难,也明白剪纸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自身对民俗不可分割的作用。宋老师对艺术的执着,更让学生看到了一位艺术家的工匠精神。

    宋老师点评学生的作品,并告诉学生创作作品要有自己的想法,每件作品都能说的出自己的创作理念。

  宋老师把自己的书赠送给学生,并介绍自己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