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民族文化 弘扬非遗艺术——浙江外国语学院赴嵊州非遗调查小分队

作者: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   来源: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5-08-16   点击:

       近日,浙江外国语学院赴嵊州非遗调查小分队前往嵊州。走访了嵊州市越乡工艺竹编厂、嵊州篾业产销工场现工艺主编厂和工艺艺术村等地。在指导老师李老师与郑老师的指导下展开关于研究嵊州市竹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扬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从7月20号开始,该队为了了解嵊州竹编在嵊州的影响力,特前往嵊州市工艺艺术村参观走访。在嵊州民间艺术馆里,队员参观了大量的嵊州竹编作品。嵊州竹编通常取料于当地盛产的各种坚韧挺拔的翠竹,如水竹、早竹、毛竹等,劈成的篾丝篾片编织。队员们注意到嵊州竹编以编织精巧工艺繁多为特点,竹编有篮、盘、罐、盒、瓶、家具、器具等类型,编织的方法粗细并存,细者薄如羽翼而粗者工质质朴。

       嵊州竹编历史悠久,文化底蕴身后,具有极高的实用价值和艺术价值,更是体现了江南农村的民俗民情。而现在各种塑料制品渐渐代替竹编日用品,嵊州竹编后继乏人,亟待扶持。民族文化应该得以传承,非遗艺术应该得以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