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绸伞心品茶,晃晃悠悠研传统

作者: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   来源: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5-07-06   点击:

      手工艺是指以手工劳动进行制作的具有独特艺术风格的工艺美术。有别于以大工业机械化方式批量生产规格化日用工艺品的工艺美术。 手工艺品指的是纯手工或借助工具制作的产品。可以使用机械工具,但前提是工艺师直接的手工作业仍然为成品的最主要来源。近日一支来自浙外的实践队伍进行一次杭州手工艺研究实践。

     6月初浙外杭州手工艺研究实践小分队经过几次会议的商讨和网上资料的查询,最终确定了两个研究项目,西湖绸伞和茶叶。实践研究两个方向分别是,探寻手工艺的现存状况和探究手工艺人的匠人精神。通过对这两个方向主题的研究来更全面的了解感知杭州手工艺的现存状况并呼吁杭州重视手工艺的继承和发展。

     实践从6月28日开始,该队分别去了伞博物馆和茶叶博物馆,拜访了手工艺人,也去了现代化的茶叶机器加工厂。机器所带来的便利和快捷不可否认,但是手工艺人所投入的时间和耐心却会带来一种机器永远都不会拥有的对所做器物的爱,当我们使用手工制品时,扎扎实实会感受到一种精神力量。

     此次实践调研的意义,不仅仅是在于对实践队员们的一次学习探究,更多的是希望能有更多的朋友来关注并能热爱杭州传统手工艺,保护继承并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