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浦江古印记文明 淘古民居建筑印迹

作者: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   来源: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5-07-06   点击:

       2015年7月1日,浙江外国语学院赴浦江古民居建筑(宗姓祠堂)调研小分队在洪老师和陈老师的指导带领下开始了为时三天的暑期实践活动,本次探访古建筑的主要特色乡村分别是位于郑宅镇的“江南第一家”、历史悠久的前陈村、精致雕琢的浦江博物馆、风景秀丽的嵩溪村、以及中西式建筑风格的梅石坞王氏家庙。

       走进浦江,我们不仅了解到了相关古民居建筑的历史渊源和当地民俗特色,通过走访了浦江博物馆,搜寻了相关古民居建筑资料,并采访了当地的村民,我们了解了宗姓祠堂在各个时期的历史作用以及现当代社会对其的保护措施,这里的一景一物都在静静地诉说着浦江农业的发展历程以及丰富而独特的民间工艺,让后人领略上山文化的丰富内涵与魅力。经过几百年的坚守,这些古民居依然保留了自己最真实独具魅力的文化底蕴,为浦江留下了珍贵的文化遗产。同学们在感受着浓浓的历史气息及民风建设的同时,无一不为其独有的魅力传承所深深的震撼。

       三天的浦江古民居之旅已经挥手而去,但是本次走访参观古建筑的旅途让同学们收获感触颇多,不仅仅为浦江古建筑的悠久历史、地理人文所吸引,更多的是增强了对保护发展民间艺术以及传统文化的意识。同时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我们,加入到保护传统民间艺术文化的氛围中。本次实践调研的最终目的——“保护文化遗产,留住浓浓乡愁,传承文化遗产,添彩美丽中国”。此行是要让文化遗产活跃起来!文化遗产需要我们的保护和关注,传承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