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一脉相承 现代皮影熠熠生辉——皮影戏与袖珍人的非凡人生

作者: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   来源: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5-07-02   点击:

       六月底至七月初,浙外赴杭南山皮影调研小分队的成员们先后走访了西溪湿地的太极禅苑与拱墅区运河边的手工艺活态展示馆等地,进行观摩学习,并与杭州龙在天袖珍人皮影艺术团深入交流、探讨了皮影艺术。  

       6月27日早上,两路队员于西溪湿地的太极禅苑集合,在龙在天袖珍人皮影艺术团团长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他们的皮影表演区及后台。距当天的第一场表演还有一段时间,身形袖珍的艺术团表演者有的摆椅子,有的理皮影,有的调音乐,大家有条不紊地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由于身材的制约,调整大灯方向时他们不得不借助于凳子,挂一块简单的横幅也得多人齐力,但即便如此,袖珍人的嘴边始终挂着爽朗的笑声,脸上始终带着满足的笑容。利用空闲时间,我们对即将上台表演的袖珍人进行了采访。从选皮、画稿到镂刻、上色,从传统题材到创新类型,团长陶鹏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了皮影的制作过程及剧目的发展历史。当日所表演的《狐狸与乌鸦》便是现代皮影儿童剧中典型剧目,此外还有传统剧目《武松打虎》、《仙鹤与乌龟》等等。不大的展厅内坐满了大大小小老老少少的观众,呼声此起披伏,场面异常热闹。短短十五分钟的皮影表演,给我们带来了无限乐趣,还有不少小朋友排着队等着皮影戏表演体验。

       6月30日上午,陈老师和卢老师带领着调研小分队来到了拱墅区运河边的手工艺活态展示馆,展示馆内现场活态展示了蚕桑丝织、富阳竹纸、西湖绸伞,还有皮影制作等手工技艺。中国地域广阔,各地的皮影都有自己的特色,但是皮影的制作程序大多相同,通常要经过选皮、制皮、画稿、过稿、镂刻、敷彩、发汗熨平、缀结合成等八道工序、手工雕刻3000余刀,是一个复杂奇妙的过程。我们与龙在天的袖珍人小伙伴一起搭幕布,并向他们学习了皮影的制作技艺,亲自动手体验了皮影的制作过程。虽然所体验的只是冰山一角,但着实让我们感受到了皮影艺术的神奇之处,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7月2日,我队与中国美院民美社社员一同探讨了皮影精湛的制作技艺,传达的地方历史文化,达成了“走近皮影,共同传承民间艺术”的共识。7月6日,据悉1818黄金眼亦来采访龙在天袖珍人艺术团,并欣赏皮影表演。媒体的加入,体现了“传承民族文化,弘扬非遗艺术”绝非一人之事,而需全民参与。

       通过本次调研,浙外赴杭南山皮影研究小分队的队员们不仅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也深切体会了皮影戏的光影魅力与袖珍人坚强不屈的非凡人生。对于传统民间艺术的关注不是幡动,也不是风动,是我们的心在动。皮影艺术,遇见她,爱上她,追随她,保护她,我们在发声,我们在行动!

队员学习皮影制作

 

媒体采访皮影艺术团

 

团队成员在杭州手工艺活态展示馆观摩皮影艺术团表演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