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点亮童年——艺术学院志愿者助力西湖区留下街道和家园社区六一文化活动

作者:艺术学院   来源:浙江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8-06-04   点击:

5月26日,在西湖区和家园小区广场,小朋友和家长们欢聚一堂,迎来了由和家园社区、和家园第一届业委会、和家园育儿协会和深圳开元国际物业公司一起联合举办的迎六一 ·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之和家娃“穿越时空“文化游园会。

现场活动丰富多样,有中华美食、拓印体验、茶艺体验、古筝表演、围棋体验、书法表演、国画表演、古法算数等等中华传统文化活动。

艺术学院派出墨一书画社的同学参与到体验活动中去。志愿者们协助中国书协会员、省市书协理事、一级美术师赫大龄老师,为过往的家长和小朋友讲解汉字故事,介绍笔墨纸砚的来历。

志愿者与赫大龄老师、和家园育儿协会会长合影留念。

 

志愿者心得

沈天舒:这虽然不是我第一次参与的志愿者活动,但结束后心中沉甸甸的满足感使我明白,这绝对是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我们帮助他们纠正握笔姿势,实在拿不稳笔的孩子们由家长帮忙扶着笔,一笔一划完成他们人生中的第一个毛笔字。很高兴陪着孩子们“穿越时空”,领略书写文化的意趣,也很感谢和家园小区让我有这样的机遇,在服务中享受满足,在付出中收获快乐。

王卢瑶:学习书法,很重要的就是从点画用笔以及行笔上去找古今一脉相承规律。临帖时要随时随地提醒自己不要让笔把自己左右了,要用笔,自己左右手中的笔。下笔要善于找参照,大胆落笔,随时调整,锻炼出前笔有缺憾,后面的点画能补救的本领,字形态要控制好,也在于善于找参照。临帖的时候自己的主观不要被帖套住,随时想到整体的关系,更加注意单个字的整体、角度、长短、笔划之间的配合。从大的方向把握住“度”,再从细节上深入。书法的临帖,需要钻研和静心学习。我会在接下来的书法学习中不断提高自己。

练字的人,虽然不可能人人成为书法家,但人人都可成为一个书法艺术爱好者。我们在学习书法的同时,不能急于求成,更不能一曝十寒,它是一个长期的细水长流的过程。既要注意人品的修养,要不务虚名,不好高骛远,还要富有刻苦踏实的学习作风。这正是我们民族气节和精神文明的表现。只有这样才能不断进步,才能以坚忍不拔的毅力攀登书法艺术的高峰。

顾雨梦:参加和家园的“迎六一”传统文化游园会,是我第一次去社区当志愿者。我们三个人是协助书法家赫大龄老师,负责书法环节的。赫大龄老师是个非常亲切、随和、热心且健谈的人。在活动前一天我们去对接工作的时候,赫大龄老师还跟我们分享了他的励志故事,以及对汉字发展演化的独到见解。活动当天,我们三个人分工合作,使孩子学书法、练书法的环节进行得有条不紊。后来,赫大龄老师还传授了关于运笔和笔画的方法和经验,并指出我们书法的不足,使我们受益匪浅。

图片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