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与浙江工业大学附属实验学校进行社团教学辅助志愿活动

作者:艺术学院   来源:浙江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28   点击:

    为了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弘扬大学生志愿奉献服务精神,将“青年学子学习近平”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实践,艺术学院继续与浙江工业大学附属实验学校进行社团教学辅助志愿活动。 

    近日,艺术学院团委联合浙江工业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以艺术类专业社团为依托,通过辅助教学形式,开展了工艺美术、书法、绘画等课程的指导学习,双方在合作共建志愿服务基地上达成了共识。自201754日签订了志愿者服务实践基地建设协议书以来,我院志愿者们秉持着“群众需要什么,近平就干什么”——“孩子需要什么,我们就教什么”这个理念全心全意开展系列辅助教学活动。

    本学期,双方的辅助教学活动以工艺和剪纸为主要形式,每周二下午,志愿者们都准时出现在自己对应的社团教室,与班级指导老师共同辅导小学生。在工艺社团中,课堂内容也进行了革新,在原来手工、木匠的基础上增加了拼贴画、设计纸盘子等一些新内容,对于小朋友们,这些都是非常新鲜的工具,更是受欢迎的手工,对于有些操作工具,小朋友感到很新奇,志愿者们会一个步骤一个步骤的进行操作示范,对于部分比较锋利的工具,对小朋友们来讲还存在安全隐患,志愿者会多次提醒并一对一的关注小朋友的使用状况,当手工有了模型,初见成效的时候,小朋友也是格外开心,课堂气氛非常活跃。

    在剪纸社团中,对于二年级的学生分了小班,由于他们年龄比较小,对于孩子们不懂的地方、觉得难的地方,志愿者们会耐心地讲解,在志愿者们的教导下,使每个小朋友都能得到关注和指点,孩子们很开心的沉静在剪纸的世界里……很多志愿者都是大一的同学,第一次接触小朋友并给他们手把手的教课学习,和小朋友一起参与动手,志愿者们感受到了在课堂上感受不到的满足与认可。 

志愿者心得 

张燕婷:作为浙江工业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教学活动的志愿者和工作分配者,自179月份起到现在已经做了很多次志愿,收获的也是越来越多。从开始到现在都是在剪纸社做教学辅助志愿,在这学期帮助的是一年级的学生,由于刚入小学,对教学过程和学习目的都比较生疏。但是,与一年级的学生从头开始学剪纸,可以学习老师的教学方式亲近学生课堂学习更多的教学技巧。在课堂上,教学生们一些新的认识:撕纸的方法、剪纸的技巧等,当然学生们有时候的特别想法也会给予鼓励和支持。在与学生互动时,收获的不单单是他们。虽然教学辅助的志愿工作大家看起来是比较轻松简单,但真正实践起来还是有困难的。志愿服务是服务他人的一种方式,是传递爱心、播种文明的过程,任何人都应该有这样一种意识。

徐千与:参加工大附属实验学校的教学辅助志愿活动,不仅是帮助孩子们也锻炼了我自己。作为师范专业的学生,我总有一天会站在讲台上的,这次去小学当了助教,也是给自己累积一点经验,也让自己提前感受一下当老师的感觉。虽然只是社团活动,但是能体验当老师的感觉会给自己积累不少的经验,还可以感受到学生的热情,内心还是暖暖的,这次的志愿者活动给我一个从来没有过的体验。

方颖:我是一名教学经验能力还不足的大一学生,很开心能和同样稚嫩的一年级学生们一起进步。 我志愿于自己未来职业息息相关的事,老师给学生们和给我上一堂又一堂生动有趣的美术课,让我学习到许多的教学经验,课堂上的学生们怯生但又嬉笑顽皮,对老师又有着尊重。一年级的学生们在遇到绘画问题时会举起求知的小手,而我们倾尽所能的去指导。我问自己的社会价值在哪里,用你所能志愿于你所行。在实验小学的志愿活动我收获很多,她们敦促着我成长。

贺诗:经过几周的教学辅助志愿活动,可以说志愿服务给了我很好的锻炼机会和实践舞台。在帮助学生们参与艺术活动的同时也让我收获着教学经验与学习技巧,学习了任课教师的专业技能素养和教育方式,让我受益匪浅。学生们的理解与进步便是带给我最大的欣慰。在奉献中成长,这将对我今后的职业生涯有重要的意义。

王涤尘:这几次的志愿者服务让我受益匪浅,让我知道了如何与小学老师们交流,如何帮助学生们学习。该如何用亲近一年级学生的方法告诉他们该怎么修改自己的画。比如当一年级的学生们问你关于画面完整性问题时,当你发现他的画已经很难再进行改动了,你可以问他,你自己对画面满意吗?还有诸如此类的小技巧。对于爱学习的学生们应从不同的方面用不同的方式给予鼓励。非常感谢此次教学辅助志愿活动,让我学到了很多教学方面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