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臂飞涌惊涛浪 落指鸣音扣心弦

作者:艺术学院   来源:浙江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8-03-13   点击:

3月12日晚,校博文堂里,备受师生期待的杨凯超音乐会第二场按时上演。在上周四的第一场音乐会中,杨老师演奏的三首曲子带给了师生精致生动的听觉享受,获得了热烈的反响,这使得本场音乐会还未开始便得到了很大的关注。观众席上的师生满怀期待,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陆爱华,都市琴行董事长夏志华,学院相关负责人、系主任及专业教师、广大学生等到场聆听。

本场音乐会杨老师演奏的是奥地利音乐家舒伯特的两首歌曲:G大调钢琴奏鸣曲(D894C大调流浪者幻想曲(D760。同第一场音乐会一样,贺颖老师作为音乐导赏人,先对乐曲进行讲解导赏,再由杨凯超老师进行演奏。引导加表现,使得听众能够更好地理解和解读音乐。

如果说第一场音乐会表演的是“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的雨点般的精致乐章,那么这第二场音乐会就是“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大气恢弘。杨老师不同于第一场的,更加放开的大气音乐表现给了现场师生一种别样的震撼。

G大调钢琴奏鸣曲(D894》:万事都在有机的浑浊生命中存在着。这是音乐家自己对乐曲的评价。从如歌的中速到行版再到小快板,越往后音乐越欢快,越恢弘,越壮美。杨老师飞转的指尖有力的踏板,越来越快的节奏将现场听众的情绪如爬楼梯般越带越高,听众们仿佛从乡间的宁静一步步走来,走进壮美的田园,走在狂欢的舞步之中。

C大调流浪者幻想曲(D760》:这首乐曲横贯了歌曲《流浪者》的旋律,是它的自由变奏。由疾开始,慢慢入缓,苍凉过后又转向宏大节奏明快的急版,如泣如诉地表现人内心深处的挣扎,斗争。飞快的手指轮转,不时飞舞起的头发,杨老师潇洒而投入的演奏似乎有一种吸引力,悲壮,摄人心魄。在场的观众都受到极大感染。

杨凯超老师的演奏全身心投入,挥臂弹指,起身踏板,都如惊涛般迅猛,却又流畅自如,情感强烈时头发都跟着飞舞起来,此般全身心投入,给在场师生极大震撼。

杨老师还给在座师生演奏了一段铿锵有力的《解放军进行曲》,赢得师生的一致好评。

本场音乐会受到了、老师、学生和学院领导的高度支持和肯定。杨凯超老师高超的演奏技巧,个人对音乐的执着追求和质朴简单的性格也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喜爱。“我们都非常喜欢杨凯超老师的音乐和他的直爽,”一名学生说,“希望杨老师能够越弹越好,演绎出更多扣人心弦的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