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飞转驭云雨,琴声震颤慰心灵

作者:艺术学院   来源:浙江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8-03-13   点击:

2018年3月8日晚,校博文堂琴声阵阵,弦音四溢,在蒙蒙细雨的浙外校园中如涤如荡。杨凯超老师的独奏音乐会如期在这里举行。不少艺术学院师生,艺术爱好者到场欣赏。

       杨凯超,硕士,生于北京,毕业于美国克利夫兰音乐学院钢琴演奏专业,师从布朗,现就职于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入围第十三届韩国首尔国际钢琴比赛。

       本次音乐会通过先由导赏人介绍然后进行乐曲演奏的方式进行。通过导赏人贺颖老师的介绍,观众对作品本身有了认识和了解,对乐曲充满期待,而杨凯超老师的演奏,则是将大家直接带进了作品中。音乐会上,杨老师演奏了海顿、J.S.巴赫以及勃拉姆斯的钢琴作品。

       海顿的《C大调钢琴奏鸣曲》。生机勃勃,诙谐幽默的第一章节,柔美安宁,充满诗意的第二章节,轻松活泼,带着俏皮和诙谐色彩的第三章节,在杨老师的指尖流淌出涓涓的美好,给观众带来美的感受。

       巴赫的《恰空》。严肃宏伟的开端,痛苦不安的第二主题,阴险地笼罩着的第三主题,最再现主题的原型,庄严气氛中的结束。杨老师将悲喜都会于飞快轮转的指间,身体一起一伏中,从琴键中击出的重重旋律给大家带来了暴风骤雨般的明快,悲情,宏伟,令人震撼动容。

       勃拉姆斯《C大调第一号钢琴奏鸣曲》。关于本作品,贺颖老师跟大家分享了一首小情诗,并告诉大家,作曲家将自身深沉的情感交织在了宏大的旋律交错中,杨老师的演绎丰富而细腻,充分将旋律的美感和情感的真挚展现出来。

  杨老师的演奏时而明快,时而庄重,时而美好时而悲怆,演奏期间,他的身体随着音乐起伏,还不时半立起来,每一个动作和表情,都是用全身心在投入音乐的表演,最终化为指尖流动的旋律回旋在听众的耳轮。三首曲目的演奏展示了杨凯超老师对音乐高超的把控力,给观众带来了极大的享受和震撼。

      演奏结束后,音乐会现场爆发出一阵阵掌声。杨老师风趣地说:“过几天就是植树节了,我不会种树,说白了,我就是一个敲木头的。我只是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干好,我也希望,大家都把属于自己的事情干好。”朴实无华的话语,引得又一阵掌声。

       据悉,杨老师将于下周一(3月12日)举行本学期第二场钢琴独奏音乐会,为大家带来更多经典的曲目,敬请期待。

 IMG_035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