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裁天地剪裁心,守候非遗守候艺

作者:艺术学院   来源:浙江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8-01-26   点击:

又是一年寒冬去。转眼间春节就要到了,红红火火的各种装饰你家都挂上了吗?红对联,红鞭炮,但更少不了的还是红窗花。从古到今,红红火火的剪纸一直在我们生活中,代表着中华儿女的追求和审美,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剪纸艺术也是我国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本次我们采访了学院剪纸社的指导老师钱海琴老师,通过钱老师的视角来共同走进她和她的剪纸社,感受剪纸的魅力。

 钱海琴,女,1975年,汉族,浙江绍兴人,副教授。20146月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获艺术硕士学位。19968月参加工作至今,现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专职教师。

学术兼职: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民间艺术研究会剪纸分会副会长、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剪纸社指导老师

研究方向:中小学美术教材教法方向

任教课程:美术教学理论与方法

采访实录

Q:请问您是什么时候开始成为剪纸社的社团指导老师的呢?

A:在去年刚刚到学校工作的时候剪纸社成立时就成为社团的指导老师了的。

Q:那是什么原因让您成立这样一个社团呢?

A:一方面本身我自己就在做这方面的专业上的研究,当我到学校工作后我觉得剪纸这项艺术也可以让学生学习一点。另一方面,我们学院现在很多学生的培养方向是中小学美术老师,基于这一实际,培养一点剪纸的技能对美术系学生今后的工作和发展都是有利的,所以我开了这么一个社团,希望能够真真切切的对学生有一点帮助。

Q:谢谢老师,我们都知道,社团指导工作比较耗费精力和时间,对一个社团的管理和指导将会占用您大量的个人时间,有些人会不理解,觉得您不值得,对此您怎么看?

A:我觉得既然我是这个社团的指导老师,那么就要认真做好这个工作,我还真没有考虑过值不值得的问题(笑)。

Q:那您的个人时间被占用这方面呢?

A:我觉得吧,时间是靠自己挤出来的。只要合理安排时间,这不会影响到我的其他事情。

Q:那您觉得剪纸社的工作忙吗?

A:我觉得其实蛮简单的,因为我们的学生都非常听话非常积极投入,对社团进行管理,对学生做思想工作所花的时间非常之少,大部分时间都能够用来投入到对学生的指导教学上,所以我觉得一点都不累。

 

Q:剪纸这门学问需要足够的耐心和时间精力,是个不能一蹴而就的长期的行为艺术,有些人初学时热情高涨,但是因为不能长久坚持最后还是放弃了,对于此类学生您会怎么看?

A:我觉得对于学生自信心的树立很重要。其实剪纸并不难,我们可以通过带学生参加一些比赛,通过获奖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一旦有了自信,学习的热情就会好起来。

Q:那在剪纸社的活动开展过程中,有没有出现过什么特别大的困难或者瓶颈让您印象深刻的?

A:哈哈,问题肯定是有的,我觉得一方面是学生的技法不够成熟,在技法上有些困难,另一方面就是创作的能力上有所欠缺,对别人的作品临摹的多,缺少自己的东西。

Q:您对大学社团指导方面的工作有什么建议?

A:其实我在上大学的时候就是剪纸社的社长,当时就特别喜欢剪纸。我觉得做一件事兴趣肯定是首位的。

Q:您能谈谈剪纸社所从事的工作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播有什么意义和作用吗?

 A:剪纸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我们保护继承和发扬,大学生学习剪纸本身就是在传播,而且我们学生学习了以后也参与到继承中去了。据我所知我们大四的学生在实习学校就在开展剪纸课程。我们的学生积极参与社会的学术活动。在这么长一段时间里,带着我们的学生参加了很多的比赛,也获得过不少的奖项,记得在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领奖的时候,还受到了电视台的采访。走出去就是最好的传播和发扬。不仅锻炼了学生的能力,同时也让越来越多人感受到剪纸艺术的魅力。

Q:您有没有考虑过开设剪纸的公选课,让更多学生感受剪纸的魅力呢?

A:我也考虑过公选课的开设,但是因为工具的安全问题,剪纸制作也需要十分长的时间,这个过程要有固定的地方,所以很遗憾现在暂时还不能以公选课的形式跟大家见面。

在结束采访后,钱老师告诉我们,剪纸艺术没有那么强的局限性,只要花心思,花时间,一定能做出令人满意的艺术。相信学院剪纸社在钱老师的带领下定能取得更多佳绩。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