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100周年】艺术学院辅导员深入学习《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

作者:艺术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4   点击: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意见》包括总体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治党治国的重要方式、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构建共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大格局六个部分,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深远意义。


为了进一步了解《意见》精神,明确辅导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向。近日,艺术学院辅导员在党总支副书记李海波的带领下,深入学习了《意见》精神。


李海波谈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具有特别重要的时代价值,寓意深远。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2004年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文)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指导思想。今年,该意见的出台是16号文件的深入和加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意义重大,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国家长治久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以该意见为指导,持续深入推进,辅导员、班主任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推动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养素质高、本领强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艺术学院的辅导员们也分享了自身的体会,以下是各位的学习心得:


学习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我认为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在从事大学生思政教育及其他工作中,其一言一行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价值导向及选择。因此,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应努力成为高校学子的思想引路人、灵魂工程师、知心陪伴者,帮助大学生在宝贵的大学时光里实现自我探索、蜕变及成长,为大学生走出象牙塔、迈向人生新阶段做好思想上的准备与过渡,切实肩负起新时代的育人使命。

——徐杨


新时代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意见》中指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完善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齐抓共管机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辅导员处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线,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力量之一,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必须要结合新时代学生特点,创新工作方法,在思想上为学生解惑、在文化上为学生解渴、在心理上为学生解压,做学生的知心朋友,以正确的价值观念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梅书敏

                     

新时代,我们要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身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线的高校辅导员,深感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辅导员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职业。我们既要在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中高屋建瓴,积极主动领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又要俯下身、沉下心、用真情、传真意,贴近学生、贴近生活,着眼于细微处,落脚于最新处,做好学生的“知心人”、暖心人”。

——王晓露


国务院此次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说明了党中央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辅导员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始终工作在高校学生管理的第一线,许多具体工作对于高校人才培养和校园和谐发展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作为一名思政辅导员,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提升自己理论学习能力,正所谓“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应有一桶水。”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在艺术创作中融入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做以艺益德,德艺双馨的艺术人!

——管乐


通过本次学习能帮助辅导员做好各类学生群体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思想政治引领行动,把学生团结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