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 省委书记夏宝龙作重要讲话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30   点击:

      4月27日至28日,浙江省委在杭州召开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省委书记夏宝龙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仅仅是教育部门一家的事,也不是大学里少数人的事,全社会都要动员起来、参与进来。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高校书记、校长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抓在手里、扛在肩上,高校基层党组织要成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堡垒,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要更专业、更给力。
      这是一次浙江历史上少有的高规格会议,除夏宝龙外,还有6位省委常委、2位副省长以及全省各市市委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或市教育局局长,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普通高校党委书记、校(院)长,民办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高校、独立学院党委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主题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据了解,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历届浙江省委始终高度重视。2005年,浙江省委召开全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 ,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在习近平倡导下,浙江建立了领导干部向大学生作形势政策报告制度和省领导联系高校制度,这两项制度至今已坚持了10年。现在每年省委、省政府领导都走进高校,开展调研座谈或为师生做形势报告。据统计,仅十八大以来,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深入高校开展调查研究就达50余次,为大学生作形势政策报告38场次。
      在充分肯定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夏宝龙在讲话中强调,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这块阵地必须牢牢守住。新形势下,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怎么强调都不为过。高校这块阵地寸土不能失,片瓦不能丢,丝毫不能让,这是我们应当负起的政治责任,也是应当扛好的使命担当。在具体分析了当前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存在的六个方面问题后,夏宝龙指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点准穴位、对症下药。发现问题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因时因势,旗帜鲜明地加以改革。改革就是为了解决存在的问题,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解决了问题,取得了实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也就到位了。
      夏宝龙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始终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一重大问题来展开,使我们的学生成为明荣辱、知是非、辨美丑、高素质的优秀人才;我们培养的大学生要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富有人文精神,要有较高的专业素养,要有健全的人格,使他们真正明白“什么样的中国,才是我们引以为豪的伟大国家?什么样的社会,才是令人向往的理想家园?什么样的人生,才有内心的安宁和恒久的幸福?”要立足“怎样培养人”,切实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吸引力、实效性,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师生的心坎上;思想政治工作归根结底是做人的工作,要更好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要大力建设优秀校园文化,要让思想政治工作更接地气,要让每一位教师都担当起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夏宝龙的讲话精神作工作部署,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抓落实,落实组织领导、考核评价,严格责任追究;要突出价值引领抓落实,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抓好道德风尚引领,抓好优秀文化传承,抓好文化校园建设;要加强阵地建设抓落实,着力夯实筑牢思政理论课主阵地,着力建好办好网络宣传新阵地;要推进规范管理抓落实,管好教师队伍,管牢教学纪律,管住论坛讲坛;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抓落实,强化针对性,提高实效性,注重创新性。
      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温州大学、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高校党委书记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 转自教育厅:http://www.zjedu.gov.cn/news/1430211870415422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