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徐勇副校长出席艺术学院理论中心组学习并作领学

作者:艺术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30   点击:

 6月29日下午,艺术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文化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开展专题学习。副校长徐勇参加学习会并作题为“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传统文化相关论述”的领学。学院理论中心组成员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学习会

 在领学中,徐校长指出,浙江是中国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传统文化历史悠久、内涵丰富,艺术学院长期以来也一直在坚持非遗艺术的保护传承,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传统文化相关论述,要从实际出发,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要加大传承、弘扬地域文化,保留文化形态,保存文化基因;要思考激发师生传承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情,守住我们的文化根脉。徐校长围绕习近平治国理念与中华传统文化的结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结合”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承相关论述的主要启示、艺术教育传承与创新传统文化的具体路径等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体会。

 学院理论中心组成员进行学习与交流,学院党总支书记胡晓红汇报了目前艺术学院在育人实践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相关情况,并围绕如何加强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提高文化自信,弘扬传统优秀文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学院在文化创新发展中的使命和作用三个方面交流了自己的体会。胡书记提出,要将传统文化结合到实践课程中,做到文化共建和精神共富,推动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育。

 李敏院长结合艺术学院的学科特色,汇报了音乐专业、美术专业、设计专业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情况,并就如何做好学校美育建设、提高文化自信交流了自己的体会。李敏院长提出,对文化的自信源于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要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打造非遗的手工艺艺术品,增强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

 中心组其他成员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