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艺往无前 | 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上)

作者:艺术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2   点击: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绽放青春光芒的党史宝典和充溢真理光辉的精神宝藏。学习这本书,可从小故事中读出大道理,从真情怀中感受大担当,从奋斗史中汲取大智慧。19691月,年仅15岁的习近平来到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大队插队落户,与当地百姓一块吃、一块住、一块干、一块苦,当了整整七年农民。习近平总书记说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艰难困苦是砥砺青春的磨刀石,逆境最能检验一个人的意志和追求。读完这本书,相信青年习近平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已如数体现。


通过阅读《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一书,21级同学们从习近平总书记身上学到了什么?感悟到了什么?下面来看看大家的感悟分享吧!


习近平总书记切身融入于人民生活,与人民一起劳作,用自己的行动展现踏实肯干的精神。早年习近平总书记与村民同吃同住,甘于田间贫苦生活,却又不甘落后,带领人民群众勤劳致富。他吃苦耐劳,切实地做到为人民服务。

总书记青年便励志办大事,不搞形式主义。在梁家河当上村书记后,打坝、挖井,办缝纫社、代销点,只要是村民需要的,就算再苦再累也要办到,他吃苦耐劳、无私奉献。

因此不经风雨,长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吃苦耐劳,迎难而上是我们当代青年成长所应该具备拥有的精神财富。前有阻碍就奋力冲开,不惧艰难险阻。吃苦耐劳,踏实肯干,充盈自己,奉献社会,这都是我从习主席身上学到的。

21音教2

邱子露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描述了青年习近平成长成熟的那段历史经历。通过读这本书,结合工作实际,我有几点突出的感受。

其一,学习青年习近平对党忠诚与服务人民高度统一的党性品格。青年习近平对党忠诚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对党的性质和宗旨的认同,进而坚定了对共产主义理想和对社会主义的信念。二是积极践行党的宗旨,不忘初心,时刻想着为老百姓服务。其二,学习青年习近平敢于担当与善于作为有机结合的优良作风。

其三,学习青年习近平艰苦劳动与刻苦学习很好兼顾的坚韧精神。习近平当时年龄不大,但什么活都干,什么苦都吃,而且是长年累月持续不断的。在繁重的体力劳动之余,他还坚持刻苦学习。只要有空他就学,挤时间学,而且不怕蚊叮虫咬,不怕煤油灯熏黑鼻孔。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强调读书对工作、对增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意义,与他当时的读书经历和感受是分不开的。

总之,我们要通过深入学习青年习近平的众多优秀品质,感悟这些优秀品质之间的有机联系,来全面增强党性、改进作风、建设队伍,以良好的精神风貌为新时代作出新贡献。

21音教3

董欣睿

回溯总书记的青春岁月,从15岁到延安插队,到22岁去高校求学,从26岁在机关工作,到29岁去基层锻炼……曲折与磨砺始终相伴,却最终写下传奇与震撼。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英雄,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榜样。青年习近平的成长典范,正可为当代青年的价值坐标锚定方向。奋斗,是青春最厚重的底色。开荒、种地、铡草、放羊、拉煤、打坝、挑粪……对大多数年轻人来说,这早已是陌生的活计,但对青年习近平而言,这是他的日常劳作。谁的青春没有泥泞?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经得了磨难,受得了痛苦,熬得住考验,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如此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以青年习近平为楷模,感悟习近平总书记青春故事的深刻启示,我们这一代人就能在追梦与圆梦征程中,涵养激情和理想,不懈奋斗和奉献,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绽放无悔青春!

21美师1

胡浩宇

习近平主席的这本书分别从知青、村民和各界人士三个角度来理解当时的社会,处处体现了习主席对人民、对党、对国家的六个思想:有追求、能吃苦、爱学习、办实事、重辩证、敢担当。习主席也毫无例外地将这七年知青经验应用到治理国家的政策中。习近平以自身经验鼓励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十分重视青年一代的成长与发展。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青年一词也被多次提及。他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并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提出了期望。

习主席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经历更折射出一代青年重感情、讲情义、勤于思考、善于思辨、志存高远、知行合一的好品格好风范。在当今时代,作为青年的我们,更应该重视往后的道路,励志向上,青年强则国强!中国青年,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争做新时代斗争先锋!

21美师2

沈舒桐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因此动心仍性,增益其所不能。习近平总书记此前在陕北延川县插队,在这个幅员不广阔且闭塞贫穷的区域里,习近平同志和其他知青一起经历了艰苦的人生磨砺,承受了严酷的风霜雨雪,度过了一段难忘的青春岁月。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始终存在于每个知青的身体力行之中。

而在如今经济快速发展的21世纪,我们并不会因为时代的改变而摒弃优良品质。这个社会大多数事物没有捷径,努力和吃苦耐劳能够更好地帮你实现人生价值。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无处不在,我们在吃苦这件事上应该保持着乐观心态。作为一个青年人,在现如今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的社会,我们应该传承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扎扎实实,从一件件琐碎的小事开始做起,不辞辛劳,永不言弃。

21艺科3

严子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