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深悟红色文化 ,坚守传统根脉

作者:艺术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4   点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一百年的接续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艺术学院党总支结合学院独特的专业特色,深悟红色文化,引导青年学子用自己的语言和方式将红色精神的内涵外化在各种创意表达中,在坚守与传承传统文化中发挥积极作用。

20212月,学院党总支组建了一支走访小队,访察革命老区。正值春运期间,大家响应防疫号召,决定走进家乡的红色基地,聆听前辈的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发扬红色传统,筑牢理想信念,将之熔铸到信仰和灵魂中,熔铸到坚定不移的行动中,更加务实、创新地落实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一是师生走访相关红色基地。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艺术学院学子通过走访浙江省宁海县梅花村会议遗址、宁海县岔路镇山洋村的山洋革命根据地位于、象山革命烈士纪念馆、余姚市四明山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等四处红色基地。二是学生采访老党员。通过访谈的方式,先后采访了卢伟道、杨启炉等老党员,了解红色文化的内容,追忆当年的英雄故事。三是学生记好“身边老人的故事”。通过老人的切身感受,懂得了新中国的来之不易,以及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

师生用自己的行动将非遗文化和爱国之意结合起来,担负起守护、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职责,坚守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大家先后参观了各地数家纪念馆,从红色故事、红色记忆中看到了刻着在基因上的红色精神,艺术学院数名师生再次进行了一次红色主题剪纸作品创作,后期还将有更多的作品,把所见所闻通过非遗剪纸的方式记录下来,再以展览的方式宣传。

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杨飞群谈到,艺术学院党总支要把党史学习和“红色集结号”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把浙江红色资源和浙江非遗文化结合起来,让师生党员深悟红色文化,坚守传统根脉,传承红色精神和民族精神。通过探访红色人物、身边的红色党课、“寻物承志 睹物忆史”作品展、主题音乐会等生动新颖的方式让历史鲜活起来,推动师生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激动广大青年学子立志做党的忠实传人。

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海波谈到,深入分析了认真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重大意义。在高校学生思政工作中可以将红色记忆、红色文化的宣传推介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充分挖掘红色资源,贯穿到学院各个专业的教育教学中去。

艺术学院副院长、音乐系教师党支部书记李晨谈到,通过学习,支部成员深切感悟红色记忆,深刻领会红色文化,充分利用专业特点及教学方法,在教学中贯穿课程思政,恪守民族传统文化基因,多方位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艺术学院美术系设计系教师党支部书记王峰谈到,支部同志深刻领会红色文化内涵,从自身专业特点切入,结合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等符合设计、美术专业特点的传统文化,坚守传统根脉,发挥艺术特色。

音乐系学生党支部书记徐杨谈到,通过这些活动,让青年学生理解进而认同红色文化,根据他们的身心特点和接受方式,不断注入新的时代特色,使红色文化资源“可敬、可亲、可学、可用”,增加思政课的感染力。

美术系学生党支部书记梅书敏谈到,以剪纸为载体记录红色记忆,讴歌红色精神,不仅能很好地展现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同时也能激励艺术学子,在新时代更要树立起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加强自身的使命感。

设计系学生党支部书记王晓露谈到,通过“红色剪纸”作品,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红色精神传承下去,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下去!

20级艺术与科技3班张潇谈到,朋辈间一次次交谈碰撞出的火花引领着前进的方向,在对于红色的探讨中,勾画出更丰富的精神世界。在红色精神的发展下,各地携手共进,一派欣欣向荣。返回故地,是令人眼前一亮的新颜,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在建党一百周年的同行下,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稳定积极,精神物质层面得到飞升,人民迎来更好的生活,中国共产党迎来下一个百年飞跃。作为国家建设的下一代接棒人,我更有信心相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没有像今天一样离我们这么的接近,在这个风起云涌的时代潮头,我们有信心接过党和人民的责任,书写中华民族的新篇章。

20级美术学师范2班余方佳谈到,共产党作为我们的领路人,带我们实现了物质方面的满足,精神方面的提升——看不得人民挨饿受冻,便加速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看不得孩子读不了书,便提出义务教育,减少学费负担。共产党为百姓、为社会做的等等这些伟大工作,带领我们走向美好生活。而这两年,疫情“纠缠”我们已经很久了,共产党员们积极参与抗疫,并且在有限期间内控制住了疫情,与其他国家相比,我们国家安全得多。屹立在时代的潮流中,我也不得不感慨:我是一个中国人。一个生长在由共产党领导下,生活富足,思想自由的新中国人。一个能在世界民族之林昂首挺胸的中国人!

20级美术学师范3班 徐欣瑜谈到,奶奶喜欢给我们讲她们那个时代的故事,也就是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岁月往事,奶奶的记性很好,几十年前的事情依然记得非常清楚,如数家珍,滔滔不绝。我以前也经常听她说起那些事情,每次听完总是唏嘘不已,她在讲,我在听,但是感觉那个时代离我们很远。奶奶说:“我说的这些,你应该拿个本子记下来,你们以后就忘了,我们吃的苦,你们就不晓得。”这句话给我的印象很深刻,我反思,我们是改革开放以后成长的一代,从小娇生惯养,没有吃过苦,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们后一辈,应该记住老一辈艰苦奋斗的岁月,这不仅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了解他们走过的弯路,他们吃过的苦,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正是因为当年有无数中国的先辈们前赴后继地为国奉献,以平凡的身份参与到抗战中去,在青春年华中用反击的枪把和炮弹谋幸福,才换来了来之不易的和平中国。站在这个时代的转折点上,我们不能沉溺在舒适生活的蜜罐中,勇于创新,学习先烈的艰苦奋斗精神,方不负这最好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