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听音乐 学党史 悟初心

作者:艺术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5   点击: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

“抬头望见指路灯,心中想念毛泽东”……

一声声饱含深情的吟唱,一阵阵铿锵有力的乐曲,从望院D317室内传出,回荡在音乐会场上空,萦绕在每位浙外人的心田。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献礼建党百年,415日下午,浙外举办“学习党史,不忘初心”主题之建党百年红色经典文献展示暨毛泽东诗词专场音乐会。纪委书记邱卫东出席。



   音乐会由宣传部主办,艺术学院音乐系、“一带一路”学院、音乐非遗实验室承办,艺术学院李文军教授指导,旨在通过红色经典艺术文献展示和毛泽东经典诗词歌曲演绎,展现党的伟大领袖的光辉一生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历程中的初心与使命。

红色经典艺术文献是历史、是记忆、是传统,是新中国的重要文化基因,也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底色与底气。音乐会现场,李文军教授为大家展示讲解了他多年来收藏的300余件红色经典音乐黑胶唱片与历史革命歌曲文献,并现场播放唱片经典唱段。

一本本泛黄的书籍、一张张珍贵的碟片、一件件真实的文物,向大家讲述着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经苦难而淬火成钢的不平凡历程,让人深切感受到革命时期文艺工作者们坚定不移、不屈不挠的革命斗争精神。激昂的音乐和珍贵的文献承载着鲜明的红色基因,依旧焕发着新的生机和活力,也让伟大的革命精神得到了更好的传承和弘扬。




毛泽东诗词是毛泽东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高度浓缩和艺术载体。借助诗词去解读和分析毛泽东的初心,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音乐会上,艺术学院音乐系师生共同演绎了十首毛泽东诗词歌曲,带领听众们回顾了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历程。歌曲《六盘山(清平乐)》《井冈山(西江月)》选取中国革命进程中的历史时刻,展现波澜壮阔的时代洪流;《沁园春(雪)》《黄鹤楼(菩萨蛮)》《浪淘沙(北戴河)》描摹祖国的壮丽山河,歌咏一代伟人的豪情壮志;《沁园春(长沙)》《蝶恋花(游仙)》将老一辈革命家深沉博大的家国情怀娓娓道来,展现了伟大领袖和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水调歌头(游泳)》以青春的旋律展现毛泽东诗词的艺术魅力,体现了伟人对生活的热爱。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国上下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之际,浙外音乐系师生结合专业所长,在全省高校中率先通过红色经典音乐唱片与主旋律历史革命歌曲文献展示以及毛泽东诗词歌曲演唱的方式,生动地再现了中国革命、中共党史的发展进程。这些珍贵的革命时期的艺术文献和党的伟大领袖的诗词作品,至今仍闪耀着璀璨的思想光芒,鼓舞着浙外师生不忘初心,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宣传部、艺术学院师生等参加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