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国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01   点击:

    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以下简称 “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这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深切领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及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根据市委《实施方案》的总体安排,扎实有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全市7000多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使全市24万余名共产党员都成为先锋模范表率,为建设“强富美高”全面小康新宿迁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筑牢“学”这个基础,在加强思想建设上明确遵循、提升自觉。对照要求学,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系列讲话统一起来,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注重支部学,坚决防止以单位学代替支部学,以干部身份学代替党员身份学,以工作业务学代替党性党务学;创新方式学,注重利用远程教育新平台开展学习,运用快板书、漫画、动漫、地方戏及演讲比赛、手抄党章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学习教育的新引力和参与性。

    抓住“做”这个关键,在践行“四讲四有”上对标找差、树好形象。做政治合格的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执行纪律合格的党员,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五个必须”,坚决防范“七个有之”,切实养成纪律自觉。做品德合格的党员,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做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敢担当、勇负责,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以开展“全面小康我当先”党员担当行动为抓手,引导全体党员立足岗位担当作为、亮明身份展示形象。

    强化“治”这个手段,在查摆解决问题上不留盲区、一抓到底。把查摆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一是坚持个人问题自查自治,对照有关要求,勤照镜、常自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边学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二是坚持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既着力抓好软弱涣散等不合格党组织的整顿转化,又着力抓好党员失管失联等不在组织的集中整治;三是坚持共性问题制度根治,与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问题后续整改,以及中央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结合起来,使解决问题前后呼应、持续推进,防止反弹回潮。

    把握“常”这个特点,在夯实基层基础上融入日常、严在经常。把学习教育融入抓基层打基础之中,结合开展“基层党建责任深化落实年”活动,立足“六个基本”,实现“六个常态化”。建强基本组织常态化,进一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抓好村委监督委员会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加大新兴领域党组织组建力度;抓好基本队伍常态化,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加大党员的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开展基本活动常态化,积极开展“党员活动日”等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主题活动,增强党员归属感和群众向心力;执行基本制度常态化,坚持不懈抓好“三会一课”等党员教育管理基本制度的落实,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拓展基本阵地常态化,着重在“用得好”村党群服务中心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党员教育和服务群众的功能;落实基本保障常态化,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正常运转和服务群众的保障水平,同时建立党员激励、关怀、帮扶机制,让党员感受到更多组织温暖。

    用好“准”这个标尺,在分层分类指导上量体裁衣、精准施策。按照中央强调的区分层次、区分对象的要求,结合全市党员队伍实际,分类施策、精准指导。一是对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党员,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力求读得多、学得好、思得深、悟得透;二是对村(社区)党员,注重采取鲜活事例,以快板书、漫画、地方戏等各种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提升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参与度;三是对流动党员和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的党员,落实好流动党员“双向共管”机制,开展好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党员灵活学习。此外,对学校、医院及其他窗口服务单位党员强化行业系统指导,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以适当方式组织学习教育。

    突出“实”这个要求,在从严落实责任上下足真功、务求实效。组织领导实,学习教育在市委常委会领导下开展,由市委组织部具体牵头组织实施,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做好工作。以上率下实,市委常委会研究制定带头开展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明确“十个一”的规定动作。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制定自学计划,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当好第一示范。督促检查实,综合运用微信查学、电话测学、现场考学、实践问学等灵活务实的督查方式,进行跟踪问效。统筹推进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学习教育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结合起来,同落实好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

来源: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