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倡导追求“航天梦”凝聚实现中国梦强大力量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05   点击: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4月24日,我们迎来了首个“中国航天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向60年来为航天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崇高敬意,强调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要牢牢抓住战略机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勇攀科技高峰,谱写中国航天事业新篇章,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媒体和专家分析认为,“十三五”时期是航天事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从载人航天到北斗导航,从探月工程到火星探测,历史的天空上,中国航天将写下新的精彩。

设立“中国航天日”:

增强大众创新能力,传承航天精神

    “设立‘中国航天日’,就是要铭记历史、传承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总书记指出,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我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

    人民日报评论文章指出,航天日的设立,这是对几代航天人不懈追求航天梦的褒奖和崇高致敬。国家将这一天设立为航天日,它既是航天人的节日,也是公众每年一次与航天亲密接触的嘉年华。中国航天人巨大的荣耀和梦想的种子,将年复一年地广泛播撒,为普及航天知识、激励科学探索、培植创新文化带来巨大感召力。“总书记的指示充分肯定了60年来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明确了未来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方向,饱含着对航天人的亲切关怀和厚望重托。航天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备感振奋、深受鼓舞。”工信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局长许达哲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指出。

重视航天事业:

提升国家综合实力,增强民族自豪感

    习近平同志历来关注和重视航天事业。1971年4月,当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遨游太空时,陕北黄土地上,一个18岁的青年,正仰望天空,“我当时在延川县梁家河村当知青,听到了发射成功的消息,非常激动!” 2013年5月4日,总书记来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参观空间技术成就展览。站在“东方红一号”总装的历史图片前,习近平重温当年情景。“空间技术领域是高技术集中的领域,空间技术水平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国防实力的重要标志。”总书记在追忆青春后对中国航天事业的重要性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使现场的同志们感受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

    发展航天技术,不仅是民族智慧、经济实力、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也促进我国生产力的发展,提高我国的国际威望,更提升了全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指出,“一个国家对航天知识的普及程度,代表着这个国家的发展进步水平。” 中国航天白手起家、发力创新的经历,和这个国家从一穷二白到繁荣昌盛的过程相伴相随。航天成果广泛服务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各个领域,进入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强盛起来的国力则为航天事业提供更稳定的保障。

建设航天强国:

凝聚中国力量,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载人航天事业的成就,充分展示了伟大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坚定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2013年7月26日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和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强调,“载人航天事业的成就,充分展示了伟大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坚定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

     “我国航天事业走过了雄关漫道,走出了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也走向更加美好的前景。这背后关键是航天精神,是坚持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发展的方针,自己掌握核心技术,掌握主动权”,国家航天局原局长刘纪原指出。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航空航天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重点领域。以创新打造新引擎,靠创新把握新机遇,航天事业必将为“十三五”发展积聚新动能,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新贡献。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