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栏之两会学习进行时

作者:艺术学院   来源:浙江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8-03-22   点击:

在备受瞩目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之际,从党员到群众,从教师到学生,从课内到课外,艺术学院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潮。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了“两会学习进行时”主题学习会议。会议由陈洋老师主持,学生党员和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上,陈洋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两会”的会议日程和事关全局的重大改革。学生第三党支部党员、学院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华天元同学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两会期间很多关乎民众切身利益的变革,如涉及宪法的修订、国务院机构改革、8800多亿的减税计划、征收房产税等等。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党和国家在过去5年的发展状况和辉煌成就以及党和国家为未来发展所制定的发展目标和进一步的工作重心。

    与会师生收看了“两会”背景与热点解读的视频,学习了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大家分别就两会中的“双一流大学建设”、“创新创业”、“脱贫攻坚”、“环境治理”、“绿色发展”等热点话题进行发言,并就当前时事热点进行了广泛交流。 

        随着两会的正式闭幕,艺术学院师生都在高度关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这一历史性盛会。我院以党团支部学习、学生交流、宿舍同学分享等多种方式关注两会动态,表达两会精神。

    在团委组织的两会精神学习会上,艺术学院团委指导老师与各团支部书记分享了自己对两会精神的理解与思考。

    学习会上,创造、奋斗、团结、梦想、就业、改革、人民、反腐,一个个的关键词传入耳中,似曾相识也带着新时代的气息。两会在关注民生,关注的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每一件事。陈澄老师号召团支书要多奋斗敢拼搏,多思考如何让团支部更有活力。

        为了贯彻落实两会精神 “求变”,艺术学院学生会干部聚集一起商讨会内机制改革相关问题。从优点、缺点、建议出发,大家各抒己见,针对问题现象提出更好的解决办法,对各个方面进行改革创新。善于运用创新思维可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敢于创新求变,借势谋事,借力发力,在创新中寻求突破,在机遇中善作善成。发展的短板需要我们用创新思维来填补,校园的进步需要我们用创新理念来推动,校园的激情生活也需要我们用创新战略来实现。创新让我们有着无穷的活力,把求变的意识变为行动,把规划的措施落到实处,我们有信心打造一个丰富、和谐的校园文化生活。

        最近在艺术学院的寝室里刮起了一阵学习两会精神的大风,在两会进行时,寝室里的同学竞相观看闭幕式直播,一边观看一边记录,生怕错过了重要部分,进行激烈着的讨论与交流,分享自己对于两会的看法。

    在寝室讨论会上,有同学认为两会是民主、团结、和谐、务实的大会,确定了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对于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对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有的同学认为当前我们大学生最重要的是集中精力把两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

         总而言之,两会的召开是国家对于人民的关注,作为接班人的我们青年大学生更应该努力奋斗把两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

 图片6.png

两会心得

 14音乐学1班 顾俏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公平优质”,是代表委员和社会舆论共同关注的热点。此外,会里会外一致关注的还有学前教育、家庭教育、校园欺凌等。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社会各界对于全面二孩时代、少年儿童成长环境的焦虑心理,由此格外期盼更为公平、更加优质的教育。值得注意的是,家庭教育(包括家长教育)在今年两会上首次成为热点,这也意味着,教育改革发展所需的“大教育观”越来越受到社会认同。作为党员以及马上要进入工作岗位的一名人民教师来说,应该加强自身的文化素养的同时,对待学生做到一视同仁并提高他们的综合素养。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是发展的主体,要立足于学生的成长。

14音乐学1班 俞秉楠:两会吸纳各方面意见,集中各方面智慧,修改、完善已有的法律和政策,通过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以及代表委员的呼吁,解决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复杂难题,平衡各方面利益,缓解各方面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此,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完善自己,要能团结同事,关心学生,努力在工作中做到将自己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实现统一起来,给学校争取更大的荣誉。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希望在党的领导下,创造性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党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我将用实际行动践行一个教师的科学发展观,勇往直前,争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  

14音乐学1班 何天仪: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是2018年教育工作者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两会精神的学习,使我深刻的觉悟到:国家的兴旺发达关键在党,民族的全面振兴关键在教育。作为一名师范生,最关心的就是关于教育方面的热点话题。关于教育改革,明确提出要切实降低农村学生辍学率,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这和党的十九大报告一脉相承,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够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实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作为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一名老师,我们要加强自身师德师风建设,加强自身学术能力,为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做出自己的贡献。

14音乐学2班 金晓蒙:在思想上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是我们作为普通教师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两会精神的学习,使我深刻的觉悟到:中国的兴旺发达关键在党,民族的全面振兴关键在教育。在实际教学和管理工作中应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要立足本职岗位,作出业绩,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贡献自己全部的气力。经常阅读有关教育战线上的先进事迹的书籍和报刊等,不断加强对当前新的教育领域的新动态,使自己在工作上有更大的精神动力。

14音乐学2班 管乐:纵观两会期间各代表所提出的教育热点的提案,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传统文化传承的问题。泱泱五千年的中华文化培育了中华民族独特的思想、价值、审美、政情、民俗,如何阐扬它一直是当代中国的紧要命题。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我想我们作为未来的教师,在课堂上在专业知识的教授中应该更多的渗透上下和睦、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等优秀品德,将传统文化融于艺术,引导学生在生活中运用蕴含在传统文化中的东方智慧。                          

14音乐学2班 沈艺:国两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党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思考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思路举措,做好党员的带头表率作用。身为当代的大学生,我深知自己的时代使命,在好好学习专业课知识外,我还要积极要求进步。对于大学生,党和政府给予了极高的关怀和关注,因为觉得我们是有生气,是有知识的一代,也是有抱负的一代。在走向社会的时候,不愿意让我们挫伤这样一种实现雄心壮志的激情,在就业方面为我们提供更多的保障和支持,让我们成为社会建设的主力核动力。我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一定会把握重要的历史机遇,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解决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中国必定能赢得宝贵的发展时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蓝图必将变为现实。作为学生,我们更要肩负起历史重任,努力学习,加强科研和创新能力,竭尽全力为国家贡献绵薄之力。

14音乐学2班 洪凤艳:2018全国两会再次开启了“部长通道”,以及首次开启了“代表委员通道”。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成为第一位走上今年两会“部长通道”的部长,为广大教师发了声。他提到了很重要的一点,想要提高教师幸福感,让教师成为人人羡慕的职业,就要做到6点:一提二改三育四用五保六尊。不管怎么说,教育再度成为两会焦点话题,对教育行业来说,一定会带来变化。教师将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同时可以看出教师的社会地位显著提高,未来教育的质量也会大幅提升。

14音乐学2班 朱玲青:会议的热点问题正是社会的焦点问题,通过关注两会,我也发现自己对社会的了解、认知逐渐增多,社会责任感有所加强。目前作为一名新上岗的实习教师,通过对今年召开的两会的了解及学习,联系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我打算就“教育”这个和民生息息相关的热点话题发表自己的一些见解。教师要对学生负责,必须重视个人修养,正视自己的言行,以身作则,才能为人师表。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在工作中学生说喜欢温柔的老师,那我认为拥有健康的人格品位,光明磊落,心地善良,诚实正直,也能学生中树立威信、得到敬重,起到榜样作用。在平时生活应走进学生,亲近学生,关心爱护学生,悉心聆听他们的心声。

16音乐学3班 卢倩倩: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陈宝生部长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文件。这是十九大之后中央下发的第一份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文件,是开启新征程的文件,是一个开创新时代的文件,是一个开创新模式的文件。贯彻落实这个文件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主要任务。我想贯彻落实好这个文件,提高教师的地位、荣誉感,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我们就办六件事,一提、二改、三育、四用、五保、六尊。全社会要创造教师从业的宽松环境,教师也要自律自警自省自爱,做一个真正合格的人民教师。作为一名即将迈出校门的毕业生,未来的人民教师,更应为之而努力。

16音乐学3班 杨梦洁:报告指出,加强师资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上也谈到教师队伍建设话题。他表示,要振兴师范教育,培育未来教师,要培训现有教师,提高教师素质。培养适应进行现代化建设、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教师队伍。我觉得在人才队伍建设一方面要守住自身人才,另一方面也要引进新鲜血液。教学工作的好坏应当以学生满意为最高评价标准,教学与科研要齐头并进,院校应当合作推出合理的激励措施,改变当前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

16音乐学3班 宋炜炜:全国两会于近日在京召开,关于教育的问题再一次被重视和提及习近平总书记说到:“基础教育的减负问题是老生常谈,还要谈,直至挖山不止,直至把它解决掉。我们要不断地在教育改革方面,推动基础教育体制升级。”这些与我们切实相关的教育问题,是切实被党和组织所重视和关注的,也令我们学习师范专业的同学有所反思,新时代的人才培养要用科学的方法,真正的教育是要不断提高学生的自我思辨能力,培养创新思维。通过教育不断地发现自我、完善自我。教育得到的应该是开放的答案,而不是简单地去传授。对于即将走上教育岗位的师范生无疑而问是新的方向和目标。

15音乐学1班 谢佳佳:两会召开时间刚好是今年开学的时间,而会上关于素质教育和学生减负的话题引起了全民热议。此次四部门联合发布通知,提出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便是从校外治理层面着眼,治理教育乱象,破解教育领域内的“剧场效应”之困。推进素质教育和学生减负需要各级各类教育都要着眼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把学生从过重的课业中解放出来。这些实打实的要求和做法让我们看到政府加强自身建设的决心和勇气,更是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切实表现。只有求真务实,才能解决真问题,才能创造新局面。

15音乐学1班 杨洋:建设教育强国,迈出更大步伐,新时代的高等教育要始终坚持内涵发展,严格控制高校招生规模;坚持教学科研平衡发展,确保教育质量成为高校建设永恒主题;给广大教师一个更加宁静的治学与育人环境,更加重视“立德树人”原则,确立正确、健康的办学方向。

   新时代的画卷已经展开,蓝图已绘就,圆梦恰逢势,奋斗正当时。这是一个需要奋斗者的时代,也是一个成就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15音乐学2班 彭玺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如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成为现实?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邵志豪建议,从当前我国教育的三块短板入手,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实现公平和质量的全面均衡发展。这其中讲到一个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而即将成为人民教师的我而言,更有义务与职责去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以更好的姿态去面对学生们,做到知行合一,以身作则,爱国守法,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终身学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努力奋斗!

15音乐学2班 王卉:两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介绍,2018年,教育部将通过出台思政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举办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果展示交流大会等,进一步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

  通过这些年来经历了从积极分子到预备党员的转变,我也强烈感受到思政的重要性,通过学习思政,尤其是之前学习《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系列专题,“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短短四句话,结合青年习近平的梁家河往事,每每想起都能催人奋进。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习近平,但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向其学习、看齐,做最好的自己。

   作为青年学子,我们更应该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努力学习思想政治,提高思想觉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15音乐学2班 杨非娅:2018年两会关于教育提出了很多新的提案。关于师范教育方面,师范教育很重要,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教育是经营未来的,而师范学校提供的人才是未来的人才,为未来培养人才,所以本质上是经营未来。要对师范类教学设立专业标准,同时加大师范院校、师范类专业师德建设的力度,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师培养的全过程。两会之后,提出要在资源配置方面,向师范教育提供一定程度的倾斜。另外,允许和鼓励其他高校,特别是综合类大学兴办师范教育,发挥综合类大学的优势,为教师队伍建设开辟一条新的通道。这些措施都为师范生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去提升自己,也让师范生能够更好地去发展自己。

15音乐学2班 徐婷:全国两会在3月3日召开,此次两会也是备受关注。这次民主、团结、和谐、务实的大会,确定了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对于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而我作为一名大三的师范生,我的目光便更加关注在教育的问题上。在全国两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谈到教师队伍建设话题。他表示,要振兴师范教育,培育未来教师,要培训现有教师,提高教师素质。这对于我们来说,更应该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增强自身能力的同时,也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此次两会的学习让我深刻的觉悟到:国家的兴旺发达关键在党,民族的全面振兴关键在教育。                              

  15音乐学2班 程楠:“公平”和“质量”,这两个词的分量似乎字字千金。这次的两会,确定了新时代我国教育的新使命,新方向。教育公平除了入学机会的公平,还有教育资源的公平。

   两会提出,只有更好的教育才能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才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才能为经济转型、科技创新、文化繁荣、民生改善、社会和谐提供更有力的支撑。然而,我国目前的教育,还存在着一些可圈可点的弊端,教育发展的不平衡是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当城里的孩子享受着一切现代化教育所带来的便利时,农村却连师资都难以保证。

   兹事体大,两会提出的问题分量可见一斑。相信接下来,我们能在党的领导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的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

15音乐表演1班 刘莹:关于两会,我想了很多,这次全国人大代表、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诺尔德诺尔增说“我最关心牧区孩子的上高中和大学的问题,今年的报告也特别强调促进教育公平,这一点让我感到很高兴。”确实,教育公平的基线是机会公平,而有质量的公平是当今世界教育发展的一个主题,作为一个正在往教师方面不断前进的我也觉得,教育公平是很重要的。而提升教育质量最关键的还是要看能不能出人才,此外,要特别注重加强道德和人文素养的教育,在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同时,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培养真正全面的创意型人才,教育需要公平也需要人才!                                    

15音乐表演1班 邱莎:两会期间,也刚好是开学季,大家都很关注教育的问题。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切实降低农村学生辍学率,抓紧消除城镇“大班额”,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尤为重要。儿童是民族的未来、家庭的希望。教育承载着国家的未来、人民的期盼。想要成为人民教师的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完善自己,努力学好专业,只有丰富完善了自己才能更加坚定的去传授知识。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要立足本职岗位,做出业绩,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贡献自己全部的气力。

17音乐学3班 屠梦研:今天统一学习了两会,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学生,联系自己的所见所闻,我认为强国必须先强教,只有一流的教育才能培养一流的人才,建设一流的国家,要抓紧启动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我们要推进教育改革,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广大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加强职业教育,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从多方面采取措施,吸引优秀人才投身教育事业,鼓励他们终身从教,重点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培训,鼓励优秀教师到农村贫困地区从教,加强师德教育,加强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现在我们最主要的就是学好自己的知识,努力向党组织靠拢,多去实践,为以后工作打好基础。

17音乐学3班 王钰双:两会在今天落幕,通过两会精神的学习,使我深刻的觉悟到:中国的兴旺发达关键在党,民族的全面振兴关键在教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要立足本职岗位,作出业绩,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贡献自己全部的气力。经常阅读有关教育战线上的先进事迹的书籍和报刊等,不断加强对当前新的教育领域的新动态。使自己在工作上有更大的精神动力。奋斗,中国两会的主旋律。放眼今日中国,奋斗正当其时,圆梦适得其势。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新时代的征程不可能一帆风顺,奋斗精神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奋斗脚步一刻也不能停。这个春天,让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从头做起。

17音乐学3班 李阳:作为一名在校的大学生,尤其是一名预备党员,应该积极的在思想,本领,作风上找差距,争取能够早日达到一名合格党员所要求的标准。通过两会,可以使我们能够在第一时间准确的认识到党和国家的发展要求和工作方向,是我们及时调整,准确修正自身工作方向的正确指导。通过学习两会精神,从而了解国际国内形势,认清大局,明辨是非,站对立场,坚决拥护党中央和国家所做出的科学决策。在日常的生活工作学习中自觉践行两会精神,自觉履行学生干部应尽的义务,积极带动同学参与到两会精神的学习、讨论和实践中去。


15装潢设计班 张方瑜:两会已成为我们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党中央领导下,召开的一次高举旗帜、科学发展、改革创新、稳中求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努力工作。两会期间,我认真学习和听取了政府的年度工作报告。学好国家的大政方针是我们广大党员的首要政治任务。

16美术学4班(艺术设计)徐雯欣:通过两会精神的学习,使我深刻的觉悟到:国家的兴旺发达关键在党,民族的全面振兴关键在教育。对于我本身,在思想上,会继续加强思想政治修养锻炼,做到学以致用,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在学生工作上,我要不断的勤奋努力,扩大自己的知识面,高效率地完成任务。

16视觉班 周洁:两会的召开对中国社会及经济大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近几年来,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引起了世界的关注,东方的崛起已不容忽视,中国经济的这种持续发展是和党的正确领导以及人民的用心配合是离不开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千年之旅,始于今朝。我深刻感受到要不断加强各项理论知识的学习,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及加强各项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是当前的主要目标。学好专业知识,掌握扎实的基本理论,注重对自己的课程操作潜力的培养,运用理论与实践想结合,把自己培养成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16音表班 马田恬:李克强总理在首场“总理记者会”上答记者问,并分享心得“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他说:“人民要过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不能以牺牲环境,换取人民并不满意的增长。”在平时,除了自觉学习重要思想和两会精神外,我还计划经常阅读有关党建、党史及党员先进事迹的书籍和报刊等,不断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和理解。我还将及时认真地为自己充电,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把最前沿的知识运用于实际生活中,使自己不会在飞速发展的信息社会中落伍。

16音乐学1班(师范)陈滢羽:通过今天两会精神的学习,了解国际国内形势。在日常的生活工作学习中我们也要自觉实践两会精神,自觉履行自己应尽的义务,积极发挥好积极分子的带头作用。为实现中国梦做出积极的贡献。

17设计班 毛云枫:近来,两会已成为我们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密切关注两会动态发展,认真收听两会相关报道,并联系自身实际状况,学习反思。我要加强思想理论学习,继续关心关注国家大事。同时在学习生活中,不断加深对自己的认识,提高自己的觉悟,并努力准备好为祖国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