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对外联络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作者:景玥、高雷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3-01   点击:

宋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世界格局变化和中国发展大势,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党的对外工作取得了非凡成就和跨越式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对外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对外工作重要思想为指导,更好地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上来,更好地把中央部门和地方的智慧与力量凝聚到党的中心任务和国家总体对外战略上来。这次座谈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对外工作重要思想,系统总结十八大以来党的对外联络工作,进一步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对外联络工作的方向、思路和重点,并就如何加强与各地方各部门的协调配合进行交流。

宋涛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对外工作重要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战略思想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开展党的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推进党的对外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对外工作重要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并在实际工作中用好这一思想宝库和理论武器。

宋涛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对外工作重要思想,必须深刻领会党的对外工作的基本要义,正确认识党的对外工作的时代特征,有机统筹党的对外工作“既是我们党的一条重要战线,也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两个定位,明确加强党的建设对党的对外工作提出的新的要求,准确把握党的对外工作的总体布局,全面掌握党的对外工作的科学方法。我们要准确把握形势变化给党的对外联络工作带来的重大机遇,以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对外工作重要思想为指引,以服务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全面推进党的对外联络工作。

宋涛表示,各地方各部门要树立政治意识,进一步增强参与党的对外联络工作的自觉性。要切实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2次会议精神,确保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体现在对外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的方方面面。要树立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参与党的对外工作的主动性。要从更高的视角和维度审视自身工作,既立足于自身工作的局部,又善于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党的对外工作大局角度进行谋划和实践。要树立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各地方各部门参与党的对外联络工作的针对性。要深刻领会中央总体方针、了解所在地方和部门发展思路,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切实做好“两个服务”,确保服务到点子上,既高质量地完成中央交办任务,又实实在在地为地方发展出力。要树立创新意识,进一步增强参与党的对外联络工作的实效性。

宋涛强调,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断开创党的对外联络工作新局面,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座谈会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中央纪委驻中央外办纪检组组长邹加怡、外交部副部长王超、中联部全体部领导出席。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中直工委、中央外办、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编译局、人民日报社、求是杂志社、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有关单位和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各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党委副秘书长、党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