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中文学院党总支和艺术学院党总支 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合学习

作者:艺术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7   点击:

3月26日,中文学院与艺术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学”活动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文学经典中的党史和艺术经典中的党史进行专题学习。

本次理论学习采取联学会方式,主要分为书记领学、专题分享、自由讨论、书记总结四个环节。本次联学的目的是共享文学经典、艺术经典的学习资源,发挥优势,提升效率,扩大学习影响力,同时,也是二级学院中心组理论学习的一次探索尝试。



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杨飞群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了领学,她指出,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杨书记强调,我们学习党史,学的不仅是过去的历史,更是人生路上奋斗的坐标和向导,要体悟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和使命。



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晨以《来自十八洞村的歌声》主题做了交流汇报。李院长谈到,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在这里他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歌曲《不知该怎么称呼你》正是脱胎于全国推进精准扶贫的策源地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不知该怎么称呼你》,就是在放歌这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时代,就是在铭记一段总书记与人民手拉手、心贴心的百姓情缘。

艺术学院办公室主任陈海平以《读程十发先生的<歌唱祖国的春天>有感》为主题做了交流汇报。陈主任谈到,中国美术史上有很多优秀作品来歌颂我们共产党领导的祖国。其中程十发先生的“歌唱祖国的春天”就是一副特别优秀的作品。1956年是第一个5年计划正在实施,年轻的新中国日新月异,整个民族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1956年,画家程十发在整个社会朝气蓬勃的气氛感染下,创作出中国画“歌唱祖国的春天”,成为美术经典作品之一。



中文学院副院长(主持学院行政工作)马宏程以《陈望道先生与共产党宣言》主题做了交流汇报。马院长谈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打开陈望道先生一生“追求真理”这本历史教科书,他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突出品质,构成了“共产党宣言精神”的鲜明注脚。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自强不息,从未放弃对美好梦想的向往和追求,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为此,在新时代学习陈望道先生追求真理、敢于斗争的宝贵品格非常重要,激励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中文学院副院长李倩以《影视经典作品中的共产党员形象与党史学习》为主题做了交流汇报,李院长谈到,从小到大,虽然相关文学作品读的不够,但借助电影电视,也能够对优秀共产党员形象如数家珍。“焦裕禄、雷锋、刘胡兰、任长霞、董存瑞、江姐、孔繁森、王成、张思德、赵一曼”,这些优秀的党员形象早已深入人心,激励着几代党员的成长,成为每位中国人的共同记忆。借助文学研究和我们的文学分析,对新中国以来这些银幕中的共产党员形象,我们能够得到哪些认识?第一,我们的银幕中展现了不同历史时期、不同类型的共产党员形象。第二,人物形象塑造方法的时代演进。第三,人物形象感召力的来源。李院长指出,了解文学知识,对更加深刻地学习和理解党史也许会更加有价值;文学研究能够把对人物、对美的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能够从更加开阔的视角观察人、研究史。



中文学院党总支书记黄莺对联学会进行了总结,她认为中文学院和艺术党总支理论中心组的联学活动形式非常好,艺术学院杨书记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了领学,四位同志的主题发言都讲得很好。每一位同志的发言对我们所有的同志都是一次生动的党史教育。这样的学习方式有利于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去学习党史、了解党史、理解党史。同时,也增进了我们两个学院全体党员的交流、沟通,丰富了大家从不同的学科背景去理解和学习党史知识,开阔了学好党史知识的视角,提高了学习效果。学党史、学好党史是每个党员的基本要求。黄书记强调,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们要围绕发展这一主题,坚定为师生服务和立德树人的根本,运用系统观念、系统思维,把落实巡视整改,系统推进综合改革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等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际成效。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文化传承结合起来,从在文学经典和艺术经典中汲取营养,有助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在学习党史中守初心、担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