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2年度艺术学院全日制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8   点击: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贯彻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尊重学生个人志向和学习兴趣,根据学校《全日制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修订)的通知》(浙外院办〔2022〕33号)、《普通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浙外院〔201726号)等文件精神,特制订本实施细则。

第二条  转专业工作坚持公平、公正与公开的原则,严格按照规则与程序实施。

                                       第二章  组织领导


第三条  学院加强对转专业工作的领导,成立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院长、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分管本科教学工作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担任,成员由各系主任组成。  

第四条  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制订和组织实施学院转专业方案,研究决定转专业工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


                                   第三章  转入条件及选拔依据


第五条  转专业学生须符合下列基本条件:

1.在校期间无任何违纪违法行为,未受过任何处分;

2.符合转入专业的准入条件和高考招生章程中相应的身体条件要求。

第六条 大学生入伍后退役复学,符合有关文件规定,允许转专业。

第七条  有下列情况不允许转专业:

1.入学未满一学期的新生,本科三年级及以上学生;中本一体和专升本的学生;

2.部、省招生主管部门和学校在招生时明确规定不能转专业的学生

3.应予退学的学生

4.正在休学、保留学籍和保留入学资格的学生

5.从外校转入的学生

6. 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学生

第八条 学院对申请转专业学生的学习成绩不做限定性要求,但根据专业设置、教学资源、社会需求等情况,可自主设置各专业选拔的具体条件及要求。有专业特长的学生,书面提供有关材料,经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认定,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第九条 学生在校期间最多只允许转专业一次

第十条 国家一流专业转入计划学生数不超过当年招生人数的 5%,省一流专业转入计划学生数不超过当年招生人数的10%


第四章 转专业工作程序


第十一条 学院根据《转专业工作实施细则》,按学校部署定期制定转专业工作方案。方案内容应当包括: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转入条件及选拔依据、计划接收人数、接收条件、考核内容、考核方式、考核时间、联系方式等。

第十二条  转专业方案由教学委员会审议后交党政联席会议审定。

第十三条  学院于每学期第10周向教务处报送各专业普通生转专业工作实施方案。

第十四条  学生向所在学院提交转专业申请,由所在学院按转入专业的准入条件进行资格初审,通过初审的申请材料送至拟转入学院。

第十五条  学院对照转入条件、限制性规定进行转入资格复审。复审工作在分管教学副院长和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的领导下,由办公室教学秘书和学工办主任负责具体开展。

第十六条 学院按转入条件与录取办法进行考核,综合教学资源、报名人数和考核结果等情况,原则上在可接受转入计划内进行择优录取。

第十七条  转专业拟录取学生名单经学院教学委员会审议、党政联席会议审定,上报教务处统一公示。


转专业考核办法


第十八条  考核方式:采取专业考核和面试相结合的方式

第十九条 专业考核内容由专业考核小组设定考核时间及考核内容、评价标准,学院转专业小组审核;面试考核内容:包括转入学生自我介绍、转专业申请理由主要考核对专业的认知、与专业相关的学习能力、思维品质等,师范类专业还相应增加心理素质、仪表仪态等考核内容。

第二十条  考核组织: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成立专业考核和面试考核小组专业考核和面试评分,根据综合成绩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择优提出转专业拟录取学生名单。



                                    第 学籍管理

第二十一条  批准转专业学生开学初办理转专业手续并试读两周,如不适应可申请回原专业学习。

第二十二条 学院根据《浙江外国语学院成绩转换规定》做好转入学生已修学分认定、转换及课程修读的指导工作。已考核通过的通识课不必重修。如果非师范专业转入师范专业,须补教育教学类课程的学分。

第二十三条  获准转专业的学生须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达到转入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才能取得毕业资格。学费按转入专业的学费标准缴纳。

第二十四条  本细则从发布之日起执行。上级文件有相应规定的从上级文件,未尽事宜艺术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负责解释。



                                                                 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

                                                                   2022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