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专业介绍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12   点击:

音乐学(师范)/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具备家国情怀、国际视野,音乐专业知识与技能全面、扎实,具有较强的音乐教学能力、育人能力、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能够在学校基础教育领域及其他教育机构从事音乐教育教学、管理、研究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音乐教材研究、音乐教育学、 视唱练耳、基本乐理、基础和声、曲式与作品分析、钢琴即兴伴奏、合唱与指挥、复调、计算机音乐、乐队编配、民族民间音乐概论、中国音乐史及名作欣赏、西方音乐史及名作欣赏、形体与舞蹈、舞蹈编配、钢琴、声乐等。

就业方向:满足浙江省及部分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的音乐基础教育教学;社区及社会音乐普及教育;音乐教育培训机构;音乐创作、研究部门的相关工作岗位需求。

专业特色:音乐学(师范)专业秉承学校六十多年教师教育办学传统,依托学科优势,始终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把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美术学(师范)/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美术专业知识与技能全面、扎实,具有较强的美术教学能力、育人能力、研究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能够在学校基础教育领域及其他教育机构从事美术教育、教学、管理、研究等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素描、色彩、油画基础、中国画基础、书法基础、版画、中国民间美术、陶艺、高阶素描、高阶色彩、肖像绘画、风景绘画、中国画(人物)、中国画(花鸟)、中国画(山水)、书法篆刻、美术概论、中国美术通史、外国美术通史、现当代艺术思潮、美术课程与教学论、美术微格教学等。

就业方向:能满足浙江省各大中、小学校的美术教学;学校、社区及社会美术教育;美术教育机构;美术创作、研究部门的相关工作岗位需求。

专业特色:美术学(师范)专业在人才培养上注重对学生专业技法的深入培养,在美术教师教育技能培养上注重以师德教育为引领,以传统文化传承为导向,以国际先进文化为融合的培养方向,采用“全程体验,重点实践”的实践教学模式,同时采用“双导师制”对学生的实践教学进行全程指导,为学生在校期间积累教学经验、参与教学活动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艺术与科技  /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于服务浙江及长三角地区文化产业及会展行业发展需要,系统培养掌握会展设计理论知识及传统展示与虚拟展示技术技能,能够胜任会展公司、文化机构及企业的空间规划、会展视觉形象设计与多媒体交互等工作的具有民族文化自信心和现代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学概论、视觉形态设计、图形创意、设计心理学、人体工学与制图、编排设计、插画与书籍装帧设计、包装设计、界面设计、交互设计、虚拟空间展示设计、商业空间展示设计、体验性展示设计、写生、采风、毕业考察等课程。

就业方向:能满足企事业单位、相关产业设计部门、品牌设计、室内设计、教育和科研等单位从事创意设计、策划与管理、工程与技术等各项设计和研发工作岗位需求。

专业特色:注重培养学生的设计研发能力,能够系统地掌握有关应用艺术设计的设计思维、设计方法与设计表达,熟练地掌握视觉多媒体设计实践及环境设计实践的操作技能,能独立进行相关艺术实践活动。在此之上还能具有一定专业相关的设计管理的基础知识和能力,以及初步的设计研究能力。


艺术与科技(传统手工艺方向)中本一体/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于服务浙江及长三角地区制造业及文化产业对设计人才的需求,致力于培养掌握中国传统陶艺、木艺、金工、染织等工艺美术理论知识及实践能力,具有民族文化自信、尊重传统、敢于创新,能够运用现代化的设计手段为企事业单位研发和设计时尚文化产品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工艺美术概论、二维设计、外国工艺美术史、形态塑造、蓝染工艺、快速表现、皮艺工艺基础、布艺设计、陶艺、木艺设计、纸艺应用设计、文创产品设计、毕业考察等。

就业方向:在长三角地区的时尚、家居产品公司和企业参与产品研发设计的中高级管理人员,如项目总监、设计总监等;在教育培训机构、中小学中传播中国手工艺之美,结合现代化的教学方法,担任美术或手工艺课程相关的教师工作;在本土文化机构,如博物馆、美术馆等地工作,结合传统手工艺和科学的设计理念,规划和开发特定文化主题衍生产品的资深设计师。

专业特色:本方向重视产学结合,提倡中国优秀传统工艺和文化在课堂内外的实践活化,结合系统化现代设计知识和技能的学习,使学生能够在毕业之际适应当下和未来社会对于设计应用型人才的需求。


音乐学(师范)(专升本) 学制二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音乐理论基础知识,具备较强的音乐综合实践能力;具有适时而前沿的先进教育理念,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和教学基本技能,适应现代教育发展需要,尤其是适应中小学音乐教育的专业人才,以及既有系统的音乐专业知识,又有一定的音乐表演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艺术概论、中国音乐史及名作欣赏、西方音乐史及名作欣赏、钢琴艺术史、音乐学科教学论、和声、曲式与作品分析、钢琴、钢琴即兴伴奏、钢琴教学法、声乐、声乐教学法、合唱与指挥、中小学音乐教材研究、中小学音乐课堂教学设计、中小学音乐教育与活动指导、计算机音乐、音乐教育心理学等。

就业方向:中小学教师、教育(科研)、文化部门及地方艺术培训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学与管理相关的工作。

专业特色:师范理念全程渗透;强调研究性学习的理念,注重学生音乐专业技能及课堂教学能力的培养,致力于学生艺术创新创造能力的提高;学生能快速适应中小学音乐教学工作,具有良好的艺术实践活动组织能力。


美术学(应用艺术设计方向)(专升本) / 学制二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文化产业需求,掌握应用艺术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具备一定美学欣赏能力和设计应用实践能力,能在产品研发、环艺设计、室内陈设等相关设计公司以及教育和科研等单位从事创意设计与管理等工作的国际化、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工业设计史、创意材料重塑实验、计算机辅助产品设计(一)、雕塑与模型制作工艺、金属工艺与设计(一)、木艺工艺与设计、室内人体工程学、建筑制图与识图、设计表现技法、后期制作(一)、陶瓷工艺与设计、住宅室内设计、软装设计、办公空间室内设计、商业空间室内设计、毕业考察等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设计公司、科研教育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室内空间、商业展示、工艺美术、时尚产品开发设计、非遗工艺传承研究等设计与培训工作。

专业特色:本专业以项目化教学为一体,以培养实际工作技能为目的且始终贯穿整个人才培养过程。强调工学结合,以赛促教,提升学生“实学实战、实战实学”技能。最终达到学生毕业即就业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