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要闻

首页   ·   艺术要闻   ·   正文

【艺教】公共艺术部开展《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纲要》研讨会

作者:艺术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8   点击:

近日,教育部下发《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纲要》,艺术学院公共艺术部(以下简称公艺部)根据学院部署,公艺部全体教师围绕《纲要》开展了专题研讨。

公艺部教师围绕“为什么要加强对大学生的公共艺术教育”、“如何建立高校公共艺术教育机制”、“ 公共艺术课程如何更好地开设”“如何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等几个问题展开讨论,从自身实际的特点和教学经验出发,紧贴《教育部公共艺术教育指导纲要》和学校美育教育方案,从微观的上课实践到宏观的教学理念交流了关于学习《纲要》的感受和心得。

目前,我校开设美育方向公共艺术课程40余门、其中金课8门,包括美学和艺术史论类课程、艺术鉴赏和评论类课程、艺术体验和实践类课程,开设内容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定位与大学美育教育目标,通过艺术相关课程和院校文化活动,实现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引导大学生在美育中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增强文化自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兼顾学生美育基础,关照学生个体发展需求,搭建艺术社团和艺术竞赛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