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要闻

首页   ·   艺术要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以美育人,以曲化人”——音乐系教工党支部钢琴作品,党史教育主题党课顺利开展

作者:艺术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8   点击:
  6月16日下午,音乐系教工党支部“以美育人,以曲化人”——钢琴作品党史教育主题党课顺利开展。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胡晓红主讲,音乐系教工党支部书记万欣、宣传委员吴岢霏,音乐系、美术系入党积极分子等20余人参与活动。

  本次党课希望通过音乐作品的欣赏,激发同学们对作品中思政教学资源的感悟与发掘。胡晓红为大家讲述了14首钢琴作品的创作历史背景,以及钢琴作品所表现创作者的爱国主义精神。与同学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

  20世纪40年代的延安整风,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次全党范围的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也是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通过延安整风,中国共产党不仅初步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破除了将苏共经验和共产国际指示神圣化的教条主义而且还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从而极大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通过对钢琴作品创作背景的细致讲解,使大家对党史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林嘉依同学弹奏《山丹丹开花红艳艳》

於硕同学弹奏《兰花花的故事》

  本次党课非传统意义上的课堂讲授,而是结合艺术专业教学特色,以钢琴弹奏的形式,通过对中国传统经典音乐作品的演奏、讲解,让听众、观众了解我们党、我们国家一路走来的不易、体会如今和平盛世的美好,感悟红色音乐带来的力量。  

  党课分为四个板块:钢琴作品练习目的、钢琴作品主题与演奏(四类) 、钢琴作品创作背景、钢琴作品精神传承与发扬。

张栌之同学弹奏《军民大生产》

王罗仪同学 弹奏《翻身的日子》

童佳乐同学弹奏《红星闪闪放光彩》

李文扬同学弹奏《解放区的天》

黄楠同学弹奏《春到农舍》

  音乐系教工党支部宣传委员、钢琴教师吴岢霏为演奏钢琴曲目作了主题介绍和专业指导,使同学们能够更好的与音乐共情。

  本次活动使同学们欣赏到了不同时期所创作的不同钢琴作品,这14首钢琴乐曲见证我党发展历史,它告诉我们是共产党领导人民翻身做主人,是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创造美好幸福生活。

  作为未来教育工作者,我们有义务做好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并做好宣传,通过各种途径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展示好中国形象。

  通过本次党课同学们深受启发,纷纷发表自己的学习感悟。

  16号傍晚,在美妙的乐符中,在胡晓红书记、吴岢霏老师以及七位优秀的音乐生的钢琴演奏下,我们学习了一节特殊的党史课。课堂中一共展示了七首曲子,如《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春到农舍》等,在这些钢琴曲中,我们见证了共产党的发展历史,见证了我党正带领全中国人民创造美好幸福生活。课中提到了延安的文艺座谈会,了解之后,认识到文艺工作者必须到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要为革命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课堂上,我们一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史,新时代党的伟大精神以及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我们有义务做好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结合自身实际,我作为美术师范专业的学生,作为未来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加强自身专业的学习巩固,传承好中华传统文化,为未来深入教学打好扎实的基础。

——20美师2班 徐婧

  建党百年来,我们学院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开展了“以美育人,以曲化人”为主题的钢琴作品党史教育,让我们不局限于从文字上来了解党的历史,而是换一种艺术的方式来了解过去,这次演奏的钢琴作品有的轻快,有的强烈,紧贴时代故事,将紧张的时代氛围、淳朴的劳动人民通过一个个音符,深入心中,让我身临其境,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党课教育。

——21美师2班 雷雨虹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在此次讲座中,胡书记带领我们一步步了解党史学习,在音乐中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民族迎来了希望的曙光。经过党的不懈奋斗,团结各族人民不懈抗争,在积贫积弱的中华大地上,建立了新中国。正如同歌曲中所唱的那样,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一步步在艰难中自强,在坎坷中成长,终于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闪耀东方。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以此更好地投入到集体、社会中去,为集体、国家的建设奉献自己的青春。

——20美师2班 赵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