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要闻

首页   ·   艺术要闻   ·   正文

【艺学】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艺术学院音乐系教育见习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艺术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7   点击:

  按照学校关于师范生见习的要求,音乐系对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育见习周做了周密安排。

  2022年5月9日-13日,音乐系教育见习实践活动顺利开展。19-21级共6个音乐学(师范)专业的班级参与了此次见习。本次见习由高校指导教师和见习学校指导教师共同指导。高校指导教师由班主任担任,全程统筹、负责、监督、制定教育见习计划、落实具体的教育见习任务,督促和检查相应教育见习活动的开展情况;见习学校指导教师全程演示并参与指导学生的磨课环节。

音乐系5月9-10日见习安排

  六个班级的160名学生在线上观看了滨江区一线音乐教师优质的在线直播课共计12节。随后以班级为单位开展模拟教学的实践,由班主任主持,分组进行磨课,同学们踊跃参与,模拟、体验了不同年级音乐课堂的多种教学方式。并选拔了各班最优秀的小组于13日进行了直播展示。滨江区教研员叶丽慧对同学们精彩表现进行了逐一点评。

音乐系5月11-13日见习安排

  此次教育见习活动反响良好,同学们认真记录并研习,纷纷表示收获良多,为之后的师范生实习工作奠定了基础。

  教育见习精彩瞬间:

学生感言:

  本次为期一周的教育见习取得了较为圆满的成功,作为我的最后一次教育见习,我认为这一次带给我最多的是教师角色的感知以及对课堂深入的理解。本次虽然是线上见习,但是上课展示的每一位老师都非常尽心尽力,认真上好每一堂课的同时,在课后也为我们进行教材、学情分析以及个人对课堂的理解,作为一线教师一手的经验,我们听后受益匪浅。在最后周五进行的上课展示,也是对我们一周学习的一次总结,我们在向全体同学展示后也都得到了教研员叶老师的细致点评,叶老师一针见血的指导也使我们对自身存在的优缺点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最后“学高为师,行正为范”的内涵也在我们心中不断的加深,这使我们不断完善自己,为将来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做准备。

                                   ——19音乐1班 张宇鹏

  学校安排的见习周是难得的一次学习机会,这次是我大学里最后一次见习了,在这次见习中自己学到了很多,感受了当老师的不易与幸苦,通过这次见习,我深刻的认识到作为老师所需要做到的,注意到的各种事项:上课过程中,老师要尽可能地调动着学生的积极性,尽可能地寻找并弥补学生的不足之处,要注重与学生的情感交流,而在听课过程中,我感受到了授课教师优质课的授课过程。所以,在我看来见习对我们以后走上教育岗位是非常有帮助的。                                              

                               ——19音乐2班 张杨子羽

  见习周在上个星期已经完美告一段落了,虽然是短短的一个星期,但我所收获的是前所未有的,真正的从理论知识变成了实践。刚开始第一次接触如何完整的模一堂课,从惊慌失措到现在有了一个大的框架,从第一次模课结束老师的点评,到现在对于这堂课的认知有了质的飞跃。特别有幸在最后一天请来了优秀的叶老师为我们讲解,我也真正意识到什么叫做玩起一堂课,快乐的上完音乐课。

                                   ——20音乐1班 郑静怡

  这一周见习周过得非常充实,我们不仅观看了老师上课的直播视频,而且还自己模拟实践了上课。经过了这一周见习周,我感悟到了很多。作为一个音乐老师,应该要有这充足的知识储备,并且也要对一些奥尔夫乐器熟悉。课前要做好万全的准备,为学生带去一节他们所喜欢的音乐课。

                                   ——20音乐2班 郑欣怡

  开始教育见习以后,我每天的日常就是听优秀音乐教师的课、写教案、模课、修改,这样反复练习,完善。直到把一节课要讲的内容练到烂熟于心为止。即使这样,在我每一次深入课堂时,我还是遇到过许多没学过、事先也没有料到过的难题。教学生知识如果我们仅仅只懂得书本上的知识的话,那是远远不够的。俗话说“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上好一堂课不仅要求我们能够旁征博引,而且平时学生也会提一些书上没有涉及到的知识,这时候你不仅要自己对这些知识点有所了解,而且更为重要的是你要能够以学生容易理解的平实的语言将它表达出来,这一点我深有体会。

                                   ——21音乐3班 王晓楠

  本周是我们的教育见习周。因为疫情原因,我们不能到滨江区的中小学进行学习活动,总体安排是线上看滨江区一级音乐教师的直播课,之后是同学线下在教室里进行模拟上课展示。虽然不能现场听课,但是我们在老师直播课上学到了很多,比如提供给学生的学习内容要有螺旋前进的特点,让学生有接受过程;想让学生沉浸到音乐课堂中首先作为老师我们必须先享受其中,然后带领学生在音乐课中脚踏实地的学习,从这些优秀的音乐老师出发我们也认识到自身专业方面还有许多不足,到了模拟上课环节我们发现实际安排好每个环节都是不容易的,需要我们仔细揣摩。这次的教育见习周让我们受益匪浅,收获满满,我们也会更严格要求自己向这些优秀教师看齐!                                                

                                     ——21音乐4班 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