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要闻

首页   ·   艺术要闻   ·   正文

【艺思】艺术师生掀起《习近平在浙江》学习研讨热潮

作者:艺术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4   点击:

采访实录《习近平在浙江》一书通过对当年浙江省委和省政府领导同、省直部门和地市领导干部、基层干部和企业家、专家学者和记者等的访谈,对习近平领导浙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统筹城乡发展和区域发展、创建生态省、建设法治浙江和平安浙江、建设文化大省、推进民生实事、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的思考和实践做了具体呈现。浙江省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萌发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浙江正处在经济大发展、社会大转型的关键时期,习近平同志紧密结合浙江实际创造性贯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全面深入调研基础上先后提出了“八八战略”总方略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腾笼换乌、凤凰涅槃”等科学论断,作出了建设平安浙江、法治浙江、文化大省、生态省以及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等重要部署。对浙江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和顶层设计,为浙江转型发展和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重要理论准备和实践准备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艺术学院师生进行了深入自主地学习,多位教师学生进行热烈讨论并发表了自己的学习感想。

音乐系教工党支部

李晨

一是观大势谋全局的战略视野。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强调,各级党政“一把手”要站在战略的高度,努力增强总揽全局的能力。面对浙江的“先天不足”和“成长的烦恼”,他把握战略趋势作出了“八八战略”的重大部署,成为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总方略。二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百姓情怀。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就注重激发群众的首创精神,他注重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在浙江推动建立了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他注重实现人的发展目标,反复强调,经济发展不是最终目的,人的全面发展才是终极目标。三是主动担负时代使命的政治自觉。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就展示了立足全局的政治自觉,提出要“跳出浙江发展浙江”,强调浙江要主动服务全国大局。20054月,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我们取得的成就,是中国改革开放全景中的一个缩影,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这与2020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建设“重要窗口”的目标定位是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展现了走在前列的窗口意识。四是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的系统思维。习近平同志善于运用系统思维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八八战略”就是对省域治理进行系统思考、整体谋划的光辉典范,他提炼概括的“两只乌”“两座山”两种人”两个治”“两只手”“两个优势”“两个发展”等重要论述是注重工作系统性、防止片面性的重要工作方法。五是脚踏实地真抓实千的务实作风。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沉下身子,扎入基层,亲自倡导并践行了“三个跑遍”。他强调工作要一抓到底,不仅谋划了“八八战略”,还亲自推动了“五大百亿”工程、浙江文化硏究工程等具体举措落到实处。


万欣

“发扬钉钉子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经常说的一句话。也是我学习后感触最深的一句话。什么是“钉钉子精神”?他解释说,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如果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结果很可能是一颗钉子都钉不上、钉不牢。他反复强调,抓作风、抓落实就好比在墙上敲钉子,钉不到点上,钉子要打歪,钉到了点上,只钉一两下,钉子会掉下来,钉个三四下,过不久钉子仍然会松动,只有连钉七八下,这颗钉子才能牢固。抓落实必须一抓到底。


王琳琳

《习近平在浙江》一书,主要讲述的是200211月到20073月任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时期全面领导浙江工作时期的工作历程。

进入新世纪,浙江处在经济大发展、社会大转型的关键时期,习近平紧密结合浙江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全面深入调硏基础上提出并实施了作为浙江省域治理总方略的“八八战略”,对浙江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和顶层设计,为浙江转型发展和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重要理论准备和实践准备。领导浙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统筹城乡发展和区域发展、创建生态省、建设法治浙江和平安浙江、建设文化大省、推进民生实事、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的思考和实践做了具体呈现。展现了习近平高超的思想理论水平和战略决策水平、突出的政治领导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也充分展现了他真挚朴实的为民情怀和深入务实的工作作风,为领导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胸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提供了生动教材。

作为一名党员今后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党性党纪观念,不断转变和改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竭尽全力做好本职工作坚持在工作中贯彻“严谨细致 提高质量”的要求,勇于进取,不断创新。


美术系、设计系教工党支部


李海波

2021年出版的采访实录《习近平在浙江》反映了习近平同志200210月至20073月任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和省委书记的领导工作历程。这段历程对习近平同志的地方领导实践具有关键性的意义。这不仅在于他作为省委书记全面领导了浙江这样一个经济发达省份的工作,更在于他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紧密结合浙江实际,提出并落实了作为浙江省域治理总纲领和总方略的“八八战

”。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八八战略”对浙江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和顶层设计,为浙江转型发展和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重要理念和实践准备。“八八战略”虽是一个省域层面的战略,但具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具有总揽全局能力,放眼全局谋一域,把握形势谋大事。“八八战略”把从严治党、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放在重要位置,引领浙江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八八战略”提出建设平安浙江、法治浙江,总结提炼“红船精神”和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八八战略”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生动实践的新境界,成为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


叶黎君

习近平总书记200210月至20073月任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和省委书记的领导工作历程。这段历程,在习近平同志的地方领导实践中具有关键性的意义。这不仅在于他作为省委书记全面领导了浙江这样一个经济发达省份的工作,更在于他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紧密结合浙江实际,提出并落实了作为浙江省域治理总纲领和总方略的“八八战略”,对浙江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和顶层设计,为浙江转型发展和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重要理念和实践准备。


美术系学生党支部


18美术3班徐嘉丽

这本采访实录的字里行间,印刻着习近平同志对浙江文化发展的深切关怀:冒兩对浙江美术馆选址进行实地考察;不时关心地问起《宋画全集》项目;每到基层调研,总会时常与大家聊当地的人文掌故。习近平同志对党和国家、人民深沉的爱值得我们学习。之后我会根据学习会中讲到的五把金钥匙更深入地学习。


18美术3班钟诗怡

“润物细无声”,在学习中,我深切感受到总书记非常重视历史精神的学习传承,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我们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将之转化为激励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强国而奋斗!

18美术3班吴佳琪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这在《习近平在浙江》这一书中的角角落落都可以看到,这是党史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对这套书,党员同志们要认真学习其中的伟大思想、伟大精神。作为青年党员,还有许多路需要我们去探索,我们要将伟大精神运用到伟大道路的探索中去。


音乐系学生党支部


18音乐1班钱如意

通过学习《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我了解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早先在浙江的工作经历,生动展示了总书记坚定的信仰信念、真挚的为民情怀、强烈的历史担当、卓越的领导才干和独特的人格魅力,充分展现了总书记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孜孜探索。阅读两本采访实录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提供了鲜活教材,为青年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工作时的科学理念、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提供了新的范本。

21音乐4班郑鑫

通过学习这一本采访实录,我明白要深入贯彻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在浙江工作期间,习主席将工作作为研究的课题和素材,力求深得要领、把握规律,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在学习中和生活中做到理论创新与实践相统一 ,不变初心,牢记使命!


18音乐2班魏子雁

书中“千在实处、走在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个人品格的高度凝练”这句话令我印象尤为深刻,落在实处的各种便民政策便是对此最好的证明。每年年底总会看到一些习近平总书记走访探望老百姓的小视频,隔着屏幕我都能感受到亲切。结合当今世界局势,我十分庆幸自己生在中国,长在浙江。因为我们中国有一个牵挂老百姓、花大量时问在基层的国家领导人。


设计系学生党支部


21设计1班傅婷婷

学习贵在运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自觉扛起“三个地”的使命担当,把学习《习近平在浙江》 采访实录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 贡献,谱写精彩的新篇章!阅读《习近平在浙江》系列访谈,不仅仅对我们的学习有帮助,而且对我们如何为人做事也有启发。真诚的希望更多的人关注阅读和学习这个系列访谈。


20设计2班赵伊萍

新学期很高兴收到了《习近平在浙江》书,新世纪之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执政期间具有高超的战略思维,引领推动了浙江经济社会各方面走在前列,现如今的浙江已成为全国首个共同富裕示范省份。科学的理念方法指引着浙江走在科学发展的光辉大道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从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执政为民,我们每一位共产党人都应该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分内的事,树立好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