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要闻

首页   ·   艺术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举行非遗文化剪纸传承教学基地授牌仪式

作者:艺术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7   点击:


    为了推动非遗的抢救和保护,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及更好的传承创新,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和服务社会的功能,加强高校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工作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紧密联系,更好保护和创新传统剪纸艺术,以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传承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2018年12月25日下午,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举办了浙江省民间艺术研究会剪纸分会、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艺委会教学基地授牌仪式。授牌仪式由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敏主持。

    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分会会长张树贤、中华文促会剪纸艺委会副会长,浙江省民间艺术研究会剪纸分会会长、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艺委会主任沈雷、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波、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徐勇、校团委副书记邱萍、中华文促会剪纸艺委会副会长王萍、原浙江省剪纸研究会会长罗枫、浙江省民间艺术研究会剪纸分会会长,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艺委会顾问宋胜林、副会长杨建新、副会长张其培、副会长陈士定、副会长周是一以及艺术学院院长林刚、党总支书记杨飞群、党总支副书记李海波出席授牌仪式。

     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波致辞,他表示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正面临着重大危机,看似活生生的存在,实际却在慢慢消失。高校作为传承、传播和创新非遗文化的重要阵地,正是传统的非遗文化与现代民间艺术结合的催化剂,将剪纸文化推进校园,在一定程度上对于非遗文化的传播大有裨益。赵文波也感谢剪纸协会对于学校的支持和信任,鼓励同学们积极了解非遗,参与非遗文化的传承,作为青年一代,担当起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义不容辞。  

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长张树贤致辞,他表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不仅仅是黄河流域,在长江流域,特别是长三角地区,也有着独具特色的传统艺术,我们要发挥和弘扬自己的、民族的传统文化,同时也要使中西方文化有机结合,互相吸收,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优秀文化来丰富我们自己的文化,推陈出新。 张树贤也对浙江近年来的非遗剪纸的传承工作表示肯定,希望我校作为非遗文化剪纸传承教学基地,积极推动剪纸文化的更好发展,使当代青年能够以此为契机,认识、学习、体悟、传承非遗文化,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得到传承与发扬。

    浙江省民间艺术研究会剪纸分会会长、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艺委会主任沈雷致辞,他介绍了浙江剪纸的历史以及浙江剪纸的艺术特色,接着对浙江剪纸研究会的情况做了简单的介绍,最后对剪纸进高校进行了充分的肯定,也提出了今后高校在传承和创新上的想法和希望。

    授牌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与学院师生共同参观了剪纸优秀作品展,并对对今后学院如何开展剪纸传承与创新方面提出了建议。嘉宾还和学生现场互动交流剪纸技艺,让学生感受了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