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要闻

首页   ·   艺术要闻   ·   正文

2018浙江省中小学“基于评价体系下的美术基础教学”研修班—色彩静物篇

作者:艺术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4   点击:

Part/1


在学院领导的支持和关怀下,《基于评价体系下的美术基础教学研修班》于20181028日上午在杭州市艺启画话美术馆顺利开班。此次研修班由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主办,吸引了全省各大高级中学美术教师参加(其中还有两位英语学科教师),共计49名学员。上午9点由美术系主任黄河教授代表艺术学院致欢迎词,班主任邱涛老师、学院办公室姜云峰老师出席了开班仪式。下午,中国美术学院现象学研究所兰友利博士为大家介绍了自己的书籍《向大师们学习》。书中谈到了兰老师对各位大师们作品的亲身感受,典型的如莫奈、德加、毕沙罗等等大师的色彩观和色彩发展的观念。同时也结合了美术高考当中,学生出现的种种考试问题,并进行了专业的点评。


Part/2


      黄河老师亲自现场授课,围绕《色彩静物》主题,摆放了一组单色蓝的静物组合并进行写生,黄河老师采用了丙烯颜料和油画颜料结合的的方法进行创作,同时也讲解了自己在创作过程中的感受,学员们看得非常专注,听得也十分入迷,对黄河老师的才华赞赏不已。

      邱涛老师给大家介绍了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和自己对艺术的独特见解,自己在创作时的心境。并分享了自己的出国看展办展的心德。邱老师耐心回答学员们的提问,倾囊相授、使大家受益匪浅。

     下午,在黄老师的影响下,学员们开始自我创作,来到新的环境,学员们既新鲜又认真,画室的整个气氛十分活跃,黄老师和邱老师又为学员们进行现场专业的指导,给了每个学员极大的创作信心。


Part/3


     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赵军老师为大家开展了美术基础高考阅卷基本核心要求讲座,围绕着他对艺术的见解和他自身出国看展的体会,把自己拍的大师原作展示给学员们欣赏,同时谈了自己对大师的理解。见解独特,内容丰富,学员们听得很入神。大师与学员谈笑于艺术茶会间,学员们抓住机会和赵军老师交流,气氛相当活跃,赵军老师也如朋友一般跟大家交流对艺术的见解。随后,赵军老师对学员展示的作品进行点评,并让学员谈谈自己对画面的理解,让学员们对当前美术高考的评价方向有了一定的理解。


Part/4


     理工大学毛宗种老师分享了大师们的色彩静物原作照片,如:莫兰迪,霍克尼,里希特,塞尚,梵高,伦勃朗等等。介绍了西方美术史的发展和大师们的生平,学员们听得意犹未尽,对艺术作品创作的方向性问题,基于评价体系下学生审美的问题有了一定的感受,同时使学员也感受到艺术带来的魅力。

     之后,研修班进行了研讨会,大家各抒已见,畅所欲言,把研讨会推向了高潮,师生们徜徉于艺术的海洋,使得此次研修班取得了远超预期的成效。

     此次研修班圆满结束,离不开学院领导支持和各位导师的倾囊相授,研修班是学员学习交流和交友的平台,这次学习使学员受益匪浅,终生难忘。


Part/5

学员培训感言

    一、黄河老师改变了静物的自然色彩,亲自写生创作非常具有当代性,让我从对实体的关注转向对绘画语言的表达,受益匪浅!

    二、兰友利老师深入剖析了欧洲绘画色彩演变的过程,指明了绘画研究的方向。

    三、邱涛老师的讲课让我们都不知不觉忘记了时间!意犹未尽!

    四、赵军老师的娓娓道来,都给了我深深的启发,这对我以后的创作很有帮助!


    总的来讲,这次的培训又接地气又有高度,是有真材实料的,是我参加过的最好的一次培训!希望黄老师,邱老师以后能多举办几次这样的培训,时间安排的充裕一点,留下练习消化的过程。     ——徐晓航(衢州一中)


      回首这段时间的学习,是充实的、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收获着、成长着、快乐着。本次培训结束了,我由衷觉得时间没白花,而且我感受到本次培训听课研讨活动是我急需要的最充实、最合理的一次,受益匪浅。在此次专家教授中每一节课都很精彩,在关注专业教师的专业水平同时,我更关注其授课方法。对我这名美术教师来说,专业讲座课中值得我学习的东西很多很多。

——陈建清 (桐乡市凤鸣高级中学)


    这次培训给我有两大启发:

     一,从美术考试的实用角度,黄河老师们给我们讲了色彩的规律;兰友利老师给我们重点讲了印象派的一些色彩特点;赵军老师还帮我分析了我跟我学生的一些作品;毛宗种老师讲了美术史上有代表性的几个画家;这些都让我受益匪浅,终身受用!

     二,从美术创作的角度,邱涛老师给我们介绍了现代派和后现代派的一些作品以及他自己的一些创作;黄河老师给我们现场示范了一幅作品,以及讲解了他的思路;毛宗种老师说艺术家不能躲在一个角落里,要接近生活;赵军老师讲了美术史和具象表现的思路;这些都给了我深深的启发,这对我以后的创作很有帮助!


     总的来讲,这次的培训又接地气又有高度,是有真材实料的,是质量非常高的一次培训!希望黄老师,邱老师以后能多举办几次这样的培训,造福于我们一线的高中美术老师!

——陈明锋(浙江省兰溪市第三中学)


      本次培训感觉收获颇丰,老师带来了新的理念,可以说打开了新的视角,以及艺术创新的多种可能性。从黄河老师的示范创作到邱涛、毛宗种、兰友利、赵军的讲座,课程安排得很详实,而且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尤其是美术高考方向指引,很实用。总体而言这次培训是艺术观念的提升,也对自身需求的确实需要,挺不错!

——陈燕飞(临安昌化中学)


     在这次学习中收获很多,每一位老师对理念的灌输和要点讲解都非常认真并且毫不保留的传授,大大的拓宽了我的知识面。让我不仅在如何培养学生上领悟很多,而且对自身的提高更是受益匪浅,这些理念不但是所有艺术创作的基础,更是艺术追求的境界。艺术作品只是一个载体,它承载着艺术家的学识、素养、悟性和才气,而这一切都源于艺术家的理念,所以说,“理念”是极其重要的。这也影响到美术教师,要想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理念,就必须自己能够树立并形成教育理念,改变那种认为美术教育是一种单独的技能教育的错误认识,而是要传递给学生一种理念,让学生形成自己的思维意识,支配和指导自己的艺术构建。他们的理论启发我们要注重树立良好的美术教育理念,从长远的角度去培养学生,为学生的良好发展尽自己应尽的责任,感谢此次培训中所有老师的真心付出!

——戴晓红(台州市洪家中学)


     这次培训既有实践操作、写生示范,又有高瞻远瞩的理论讲座,四天时间,干货满满,看到、听到、学到非常多的东西。特别感动老师们敬业的精神,精心制作的课件,准备充足的讲课,从早到晚的讲课答疑,也使我备受感动,在其他地方的培训真没这样待遇,也希望自己回去也能向各位老师一样,认真教学,无愧于老师称号。这次看黄河老师示范写生是第二次,第一次其实有许多看不懂,这次再看,收获很多,对写生的构图、造型、色彩有了更多的理解,明白了色彩其实更多是主观感受。平时动笔机会不多,借这次学习,回去也是要再去画画了。


听邱涛老师的讲座也是第二次,同样也是收获很多,也是终于听明白为什么邱老师要讲这么详细的创作故事,创作是有感而发的,是思想情感的表达,这个是与以前的传统美术教育中非常不一样的部分,但却是当代艺术创作的主要手法,这个也是能非常好的用到我的教学中的,收获很大。此外赵军老师的讲座,带我领略了古希腊艺术的严谨,毛宗种老师的讲座让我更深理解了古往今来的静物画,特别对当代的艺术有了更深的理解。最后感谢做后勤的老师,培训的组织非常好,住的好,吃的好,学习的环境好。

——费霞(宁波市第二中学)


       对于这次色彩静物培训课,感受颇深,特别是黄河老师的色彩静物创作,打破了原先对色彩的认知,由具象转为抽象,但其中不失形的美,又或是大胆对色彩的运用与把握,来体现色彩的美。邱涛老师,赵军老师以及毛宗种老师的讲座,也是各有特色,他们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去分析作品,进而结合自身的发展,结合生活,去创作独具魅力的作品,这一方面,颇值得我学习。兰友利老师的讲座也是如此,从特殊的角度分析印象派色彩的特点,让人记忆深刻。


在这次培训中,我不仅仅开阔了眼界,拓展了视野,还学到了一些平时在工作中学不到的理论知识与实战技巧。学习是可贵的,培训是精彩的。希望以后多开展这样可贵经常的培训!

——江慧(泰顺县育才高级中学)


      此次培训我是本着提高学生高考成绩的目的来的,的确收获很大。兰老师、邱老师、赵老师、毛老师讲课幽默风趣,深入浅出。几个老师讲述了色彩发展的历史,对一些著名的画家的理解。赵军老师讲的西方对秩序和规律的严谨让我印象深刻。各位老师还都提到了塞尚这个让我一直比较困惑的画家,通过讲解我多少理解了一点塞尚的视角。各位老师还都从各个角度讲了联考或美院评分的细节,评分老师的状态,影响分数的原因,让我对联考以及美院评分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联考的色彩更注重塑造,美院的色彩则更注重色彩的运用和写意的表达。老师们还强调了艺术修养的重要性。

—— 刘一辰(杭州育新高级中学)


      非常有幸参加了本次浙江外国语学院举办的《基于评价体系下的美术基础教学——色彩静物篇》的培训。培训中我们不仅进行了绘画专业知识的深入学习,还接触到了很多新的观念,学习到了更多新的专业知识、获得了很多新的启发,对色彩绘画感觉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体会。

      在本次培训中,老师们分别给我们带来了不同的课程和体验。兰友利老师讲述了色彩观念的形成以及演化发展进程,重点介绍了印象派的一些色彩特点以及重要的代表人物和贡献;邱涛老师讲解了联考评卷的方式和评分标准,还跟我们分享了他自己的创作历程和作品;赵军老师讲述了艺术家的看待事物眼光和创作思路以及社会进步带给艺术的变革;毛宗种老师强调了艺术家体验生活的重要性,不能脱离生活。

      黄河老师,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亲自示范,带着学员们一起创作,之后结合学员的创作进行点评以及讲解他对色彩规律的理解和掌控,这在教研活动中极其少见,体现了黄河老师对学员的真诚和高度的责任心!

      这一次的教研培训,形式自由,内容丰富,既开阔了我的眼界和思路,又有接地气的指导意见,我收获满满,老师们精彩的讲座将给我在以后的教学和创作过程中带来实实在在的指导。

      最后,非常感谢邱涛老师和黄河老师组织的这次高规格又实用的教研培训活动,给我们普通的高中美术老师带来了难得的学习机会,期待以后还能有这样教研培训。

——席国平(嘉兴市第五高级中学 )


      这是第三次参加邱涛老师举办的培训,每次都是收获满满,每个老师都是用心准备,给学员们带来最新的各种艺术动向,自己的想法和思考。

     黄河老师们是实干家,每次亲自示范,作为在国际上都有一定声望的青年艺术家,能够话费大量时间亲自示范创作,非常的难得,可以说,培训的一个重要板块,就是看黄河老师的创作过程,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这个门道确实是给了我们极大的启发。赵军老师还帮我分析了我跟我学生的一些作品;毛宗种老师讲了美术史上有代表性的几个画家;这些都让我受益匪浅,终身受用!

       邱涛老师有德国留学经历,有很多非常新的想法,给我们介绍了现代派和后现代派的一些作品以及他自己的一些创作;

     总的来讲,这次的培训又接地气又有高度,是有真材实料的,是质量非常高的一次培训!希望黄老师,邱老师以后能多举办几次这样的培训,造福于我们一线的高中美术老师!

——叶茵(杭州市西湖高级中学)


     参加了为期4天的浙江外国语学院色彩静物的培训,收益很大。黄河老师给大家现场示范了一幅画,让我们去感悟色彩,把自己感悟到的色彩情感呈现在自己的绘画中。邱涛老师讲了一路从基础美术教学走来到现在自己的绘画创作,学员们非常喜欢。还有兰友利老师重点讲了印象派的色彩特点; 赵军老师讲了美术史和具象表现的思路; 毛宗种老师讲了美术史上有代表的几个画家,这些对我这个专业是英语的学员有点领进美术大门的感觉,真好! 非常感谢培训班的老师,敬业又有趣。

——陈瑛(浙江省萧山中 英语学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