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要闻

首页   ·   艺术要闻   ·   正文

艺术学院开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导读会

作者:艺术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8   点击:

    20181116日中午,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海波、辅导员徐杨及艺术学院团委学生会主要学生干部齐聚学院党员之家,开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导读会。

    会议伊始,李海波副书记带领大家熟悉了解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的结构组成,该书先后采访了29人,形成了19篇访谈文章,分为“知青说”、“村民说”、“各界说”三个部分,选用了76幅图片,该书用真实的历史细节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梁家河的故事,是当代青年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成长成才的鲜活教材,也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提升自身素质的生动范本。

     李海波阐述了学校组织开展“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的初心:一是大力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全面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三是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学习青年习近平就是要学习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树立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二是弘扬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三是磨砺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四是锤炼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李海波结合《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书中体现上述学习内容的访谈文章所处位置,结合当代大学生学习生活的特点和艺术学院学生实际现状进行了详细导读。

     与会学生干部积极发表感言,分享了自己《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学习感悟:

     团委实践创业部部长胡溶溶: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时,认真积极地为群众服务,做好每一件事儿。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讲话中提到:“我们学习要保持一种求真务实的态度。” 让我意识到,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也要认真积极的去面对,深入挖掘每一个知识点,绝不可疏漏马虎,将求真态度贯彻到底。

     团委志愿者办公室部长李梦菲:在近期学院组织的发现《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诗词活动中,通过各种当时习近平总书记与村民们交流各种诗词,使我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乐观精神,同时他与当地村民打成一片,也显示出了融入群众的宗旨。我们也应该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生活。

     团委组织部部长屈文琪:在过去的知青岁月中,习近平总书记处在一个十分恶劣的生活环境下,但是他仍然带着一大箱子的书,每天坚持学习,即使在放羊时也不忘阅读。而当代的我们处在一个条件优良的环境下,但却很难做到像习近平总书记过去那样静下心来学习,所以在读过这本书之后,我意识到我们应该静下心来,去阅读,去做这样一件修身的事儿。

     团委办公室部长许欣雨:当时的知青们从处尊养优的环境下,转变到一个极坏的环境下,十分不适应,但是当地村民对于知青们的帮助让我十分感动。同时,知青们在面对一个极差的环境时,并没有感到消极,还是奋发向上,持续建设,在困境中让自己更好的成长起来,十分值得我们学习。

     团委宣传部部长杨莎:在学习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待当地群众如己出深深打动了我,放眼未来,我将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也想将这种亲和与耐心带给我的学生们,让他们在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下成长。

     团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浪:在暑假时,去延川当地体验了生活。身处延川,我才感受到了书中所描绘的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体会。同时在延川,也展现出了习近平总书记七年岁月给这片土地带来的深刻影响。习近平总书记脚踏实地从实际出发将梁家河打造成了一个更好的村落,使我深受感动。

     学生会主席乐俐华:习近平总书记在艰苦的知青岁月中,仍不忘坚持读书的好习惯。作为一名学生,我们现在的职责就是学习,我们应该向习近平总书记一样,努力学习,不断地完善自己。作为一名美术师范专业的学生,未来的我将成为一名美术老师,到了那时,我将会向习近平总书记一样,将书本知识化为实干力量,如他带领梁家河村民修建当地第一口井一样,将我自己的专业知识融入到未来的教学工作中。作为学生党员,更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学习,起到带头模范作用。

     学生会副主席江伊雯:习近平总书记在当时一个困苦的环境下仍然想着该如何为人民服务,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任何事儿都亲力亲为,带领梁家河村民打造村落。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也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同时引导帮助身边的同学。

     学生会文娱部部长杨子艺:通过参加学院视频活动学习了青年习近平的事迹,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以身作则,第一个跳到冰面带领村民们挖井,虽身在困境中,习近平总书记仍应该坚持不懈,砥砺前行,发现自己新的价值。这启示了我,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也需要战胜困境,努力前行。

     学生会体育部部长黄施涛:前些日子去往福建宁德写生,不禁让我想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日子。在写生的途中,会有一些倦怠的情绪,但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里,即使在一个不如意的环境下,习近平总书记仍然能够坚持学习,坚持为人民服务,给与了我心灵上的鼓舞,让我更好的去完成每一张画面。

     会议最后,李海波号召大家勤奋学习,立志成才,做一个敢于担当、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新青年,积极融入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战略中去,努力将艺术学院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活动引向深入,推动学院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