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要闻

首页   ·   艺术要闻   ·   正文

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美术系17级赴宁德榕头写生基地教学实践活动风采

作者:艺术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30   点击:

    1015日,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来到宁德榕头写生基地进行为期两周的写生采风活动。活动由艺术学院邱涛老师、王牧春老师、宋红老师和写生基地阿贵老师带队,行走过多个古村落、滩涂与渔村等。写生基地就像是一个大家庭,考察期间阿贵老师和基地工作人员给了我们很大的关怀和后勤支持。

    宁德,是习近平总书记“魂牵梦绕”的地方,习近平同志担任中共宁德地委书记期间曾经到榕头村进行视察,他听取榕头村工作情况汇报后对党支部给予殷切厚望。因此,我们跟随“学习大军”的脚步,一同回顾习近平在宁德留下的足迹,一块感受他那深沉的“宁德情节”,一起追寻他那颗永恒不变的初心……

    楼下村

    楼下村,位于著名的“闽东延安”柏柱洋西南麓的福建福安市溪柄镇,被称为福建最美乡村。村中坐落着一大片古民居建筑群,散发着古朴清雅的气息,共有32幢形制规整的大宅院,最早的建于清嘉庆十三年,距今已有二百多年。

    茜洋村

    一座“妈祖庙”坐落在茜洋溪边的一块空地上。在公路没有修建之前,茜洋溪是一条十分重要的水上交通线。茜洋村正是位于这条水上交通线的一个重要的货物集散中心。村中的古街正是它的见证。据说,当时老街上经营着各种商号,如茶庄、布庄、鱼货店、裁缝店、国药店等,林林总总挤满古街的两边。

       18日晚间,三位指导老师对同学们几日来的作品进行了探讨与分析,对同学们关于写生绘画的观念作出指导。

    榕头村

    榕头村位于福建省福安市柏柱洋的东南角,这是一个风光秀美的古村,这里聚居着南宋著名爱国义士、福安“三贤”之一郑虎臣的后裔。榕头村口有一棵“九头榕”,树冠如盖,参天蔽日,树下宽阔的坪地是村民工余歇息和夏日纳凉的好去处,也是孩子们玩耍嬉闹的乐园。

    溪尾镇 溪邳村

    溪尾镇溪邳村地处宁德福安东南沿海之滨的盐田港畔,依山面海,与其它的美丽乡村相比,这里也许没有众多的名胜古迹为基垫,没有名人文物做映衬,没有风光绮丽的美景做背景。但是当你走进溪邳,面对那些为了溪邳、为了生活而奋斗的渔民们,“美丽”二字便处处可见,孩子们在整齐划一的新建民房中奔跑嬉戏的笑靥、渔民海上作业的坚毅身影、夕阳西下那并排而列仿若老人休憩的渔船面朝大海……凡此种种,都可能会触动着每个人心中那根美丽的心弦。

    柏柱洋

    柏柱洋位于福安市溪柄镇东南方,四周群山环抱,峰峦绵延,中间一马平川,良田万顷。境内有一奇石,形如白柱,因“白”字为民间忌字,故改为柏柱洋。柏柱洋共有10个村落和众多的寺庙,是当年闽东革命根据地的中心。闽东苏维埃政府、闽东特委曾设立在此,至今保留着“闽东苏维埃政府”、“中央闽东特委”、“闽东妇联会”、“共青团闽东特委”等旧址。

    霞浦半月里

    半月里,曾名“半路里”,位于福建省霞浦县溪南镇白露坑行政村,是畲族聚居的村庄。村庄东望玉兔山,与白露坑村有一山之隔,背靠状如弯月的弥勒山山麓,南临双福桥水库。半月里被誉为“畲族历史文化名村”,有近3百年历史的龙溪宫(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雷世儒大厝、雷位进故居、雷志茂故居、秀才院、雷氏宗词(均被省政府列入文物保护单位龙溪宫的附属保护单位)。

    厚首渔村

    厚首村大面积的海带开始收成,一眼望去码头边、滩涂边、山上路边都在繁忙得晾晒海带。渔船进进出出、满载丰收的喜悦,逆光下、海带投射金黄色光芒,海带的线条,块状,渔民摊晾海带时的繁忙景象构成了一张张鲜活的画面,在潮汐相依的时候,可以看到滩涂上的渔民走在海马,讨小海,或是在浅水湾中推网,围网,放帘。

    23日晚,三位老师分别给同学们上了一课,邱涛老师介绍了许多的艺术家的作品,分析大师们作品的画面,教我们如何学习利用他们的方法与感受。王牧春老师在福建拍摄了很多的摄影作品,他给同学们详细分析了摄影作品中光影、构图以及点线面的运用。宋红老师从每个人的画中精选了一些作品,发表了自己对于这些作品的观点与一些评价。

    狮峰寺

    狮峰寺由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和观音阁四个主体建筑组成,这四大建筑建在同一条中轴线上,其他建筑对称分置两侧,布局错落有致,古朴典雅。游人进入雕梁画栋的天卫殿,但见弥勒袒腹,笑口迎人;菩萨、天王神威凛凛。过牌楼,背立一尊护法韦驮塑像,仪容整肃。过天井,历阶而入,便是富丽堂皇的大雄宝殿。在大雄宝殿前面看天王殿屋脊,重檐三迭,犹如塔楼,造型富丽。大雄宝殿内香烟缭绕,到处一尘不染,可谓名副其实的净地。

篝火晚会

       最后一日,同学们在烧烤和愉快篝火晚会中圆满的结束了两周的实践采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