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要闻

首页   ·   艺术要闻   ·   正文

德国卡塞尔大学艺术学院乌苏拉教授探讨当代新媒体艺术中的问题

作者:艺术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02   点击:

   2018年9月25日晚18:30,由我校艺术学院主办,我校国际当代艺术研究所承办的《东西-当代新媒体艺术中的问题》讲座在望苑D131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艺术学院邱涛老师担任主持,主讲人是来自德国卡塞尔大学艺术学院的教授乌苏拉博士,她为在场的听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精彩艺术分享。

   乌苏拉教授是德国著名艺术评论家,史学家及策展人, 对于现代及当代艺术有着深入透彻的论著和独树一帜的理解,同时对于动画,设计,影像,新媒体以及建筑领域有着广泛的涉猎及研究。教授作为德国著名现当代艺术评论家,曾为多位国内外著名艺术家撰写评论并常年应邀为国际主流艺术期刊杂志撰写专栏文章,目前在德国艺术评论界享有极高的声誉。

   此次讲座乌苏拉教授在东西方新媒体艺术形式异同的的大方向下,主要讲述了两点:一,自19世纪之后,数字信息的电子信号这一类技术在东西方逐渐普及,新媒体艺术的铺垫逐渐完善的历程。二,在拥有共同技术基础的前提下,不同的文化背景与艺术媒介造就了对新媒体艺术不同的处理方式。教授着重讲述了后者,列举了东西方艺术中运用新媒体发展特殊语言的一些特点和成就。

   讲座后,乌拉苏教授详细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如何看待新媒体艺术、什么是新媒体艺术等问题,解决了同学们的疑惑。此次讲座乌苏拉教授形象贴切地讲述了一堂生动而富有趣味的讲座,气氛活跃,同学们也专心致志,影像与声音的结合以及东西方融会贯通的方法使大家更大程度吸收了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