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要闻

首页   ·   艺术要闻   ·   正文

我校艺术学院音乐系 “走进中小学音乐课堂”系列讲座开讲

作者:艺术学院   来源: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7-01-13   点击:

近日,为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落实教育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政策,我校艺术学院音乐系首次为本科生开展了走进中小学音乐课堂的系列讲座。这一系列讲座的开展体现了以学生需求为主的课程设置理念,为学生今后走向工作岗位、胜任岗位、服务社会提供了有效的信息与多样化的学习机会。

系列讲座的师资队伍是由多位中小学一线音乐教师和教研员组成,讲授的内容依据自己多年的教学方法和经验,分不同版块和主题来进行,围绕着认识和理解中小学音乐课程的主题设置、实际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来展开。首次讲座,音乐系邀请了杭州市西湖区音乐教研员高峰授课。通过生动的教学案例给学生们讲述了中小学音乐教师在一线教学过程中教学方法的使用、教学态度的倾向和如何呈现一堂优质音乐课等问题。强调音乐课堂主要以多感官的体验式教学为主,给学生宽松、较自由的发挥空间,本着严谨细致的态度加强学生音乐素养的提高,更加重视先进、务实、有效的教学方法在音乐教学中的运用。随后,高峰结合自身近20年的一线教学的经验同在场的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通过高峰新颖的开讲,使听课的师生们深感到走进音乐课堂系列讲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得到了来自一线教师的直接教学经验与教学方法,也使音乐系在基于实践能力提升的课程与教学改革的理念中不断摸索前进,为今后的系列讲座的开展和课题研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