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要闻

首页   ·   艺术要闻   ·   正文

实施制度创新 践行党员保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05-11-18   点击:

                          ??艺术学院实行党员转正答辩制度

 

为提高艺术学院学生党员的理论素养,全面提升学生党员的素质,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在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翔文老师、总支副书记余小信老师的指导下,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浙江教育学院党建工作指导思想,结合本学院的学生党建工作思路,率先制定并尝试建立了《艺术学院学生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答辩制度》。

答辩主要针对现在部分新党员理论水平不高,表现出对党的基本知识知之甚少等情况,对转正党员进行理论知识、党的知识和其他相关知识的测试。

在首次答辩中,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成立了以总支副书记余小信同志为组长的转正答辩委员会,于20051114日试行了转正答辩制度。此次转正的预备党员共10名,递交转正申请共10份,以思想汇报形式递交的转正“论文”共20份,学生支部在认真审阅转正申请和思想汇报的基础上,输理了20个答辩问题。在答辩过程中,绝大多数党员都能就“预备党员转正答辩制度”的内容进行答辩,而且能实事求是的就本人各方面表现和学习的理论知识完成答辩。

在答辩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亟待改正的问题,如预备党员的书面表达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都需要加强;普及面需要推广,尤其是对入党积极分子和普通同学而言;转正答辩会的程序需要更加完善,制度也需要改进。

作为艺术学院的预备党员转正答辩是预备党员转正的必经程序,该答辩将每年举行两次;答辩以公开、公正、公平为原则进行;转正答辩期间,学院成立答辩指导委员会,一般由支部委员组成;学生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答辩以“预备党员转正申请”和“预备党员转正论文”为依据,并结合时事政治考察预备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述职答辩内容包括党的基本知识、思想理论修养、时事政治知识、入党动机以及答辩对象预备期间在思想、政治、学习和工作等方面情况等;学生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答辩通过答辩的,按期转正;凡未通过答辩者,报学院党总支审查。学院党总支的意见是支部大会是否通过其转正申请的重要参考依据。

在学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即将结束之时,我学院进行了这次成功的尝试,为我们以后的党建工作增添了靓丽的一笔,相信这个制度经过广泛推行,我们的学生党员能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员。

                                                         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

                                                            20051116